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州区新东派出所:夯实主防根基 守牢平安阵地
2023-05-30 1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0日连云港讯 “破案神速 为民解忧”“警德高尚 仁心助民”……这是近日多位群众向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公安分局新东派出所民警赠送锦旗时的真情表达,由衷彰显了该所践行宗旨的为民情怀。

新东派出所位于市区东南部,辖区面积12.9平方公里,实有人口14万,商业区、住宅区、办公楼宇众多,治安形势复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自然便成了衡量该所主职主业的一项重要指标。

今年以来,新东派出所紧密结合辖区实情,认真贯彻公安部《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践行“派出所主防”机制,聚力优化勤务模式、深耕基层基础、打击违法犯罪、落实警力前置、化解矛盾纠纷等重点工作,有效降警情、控发案、除隐患,构建了安全防范新格局,辖区群众安全指数不断提升,社会秩序日益平安稳定。

红蓝融合奠定队伍“压舱石”

新东派出所始终坚持以“党建红+警务蓝”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开展政治练兵和全警实战大练兵,并精心设置课题,着力突出实战实用实效训练特色,锻造素质过硬的铁军,确保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同时定期开展队伍风险研判,营造浓厚的“同舟共济、拴心留人”环境,确保关键时刻敢于亮剑、能打胜仗。

工作中,派出所既抓队伍也抓业务,紧紧围绕“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按照职责岗位制定8个方面36个小项考核指标,科学将闭环式考核机制当成提质增效的“助推器”,让奖惩制度为考核机制催生出“蓬勃枝叶”,继而让警务技能焕发出强劲的动力。不久前,通过奋力拼搏,该所有5位民警分别在市局警体运动会和分局法律知识竞赛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好成绩。

勤务模式焕发警营“新动能”

近期,新东派出所大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不断规范警务运行机制,牢固树立“主防”理念,全面做实“预防”警务,扎实种好治安“责任田”。

派出所依托“一室两队”勤务机制改革,充分发挥综合指挥室“小脑”效能,及时研判、精准推送,积极探索运用社区民警、社区辅警、快反PTU、网格员“四支手脚”力量,做精综合指挥室、做专社区警务队、做强案件办理队,硬核打造高质高效的城区警务新样板。

在“民警坐班接警+AB角联合处警+指挥长综合派警”新模式加持下,大力推进“一格一警”全覆盖举措,处警时间缩短60%,辖区刑事、行政案件发案双下降,破案率、挽损率双提升,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27%,群众满意度提升40%。

阵地管控守护辖区“烟火气”

守阵地就是守平安,防警情就是防案件。新东派出所通过压实责任、创新机制、优化管理,不断强化重点行业阵地管控,重点对多次涉警的KTV、酒吧街、宾馆等7家单位开展挂牌整治,并以“零容忍”“不放过”的态度向治安乱点发起了凌厉攻势。

新东派出所成立反诈工作室,开展每日播报、每周通报、每月巡讲主题活动,并广泛发动物业、社区、商户、志愿者踊跃加入反诈联盟,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宣传。目前,电信网络诈骗案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同时,新东派出所牢固树立案件办理专业化、精细化鲜明导向,不断整合图侦、公安内网等资源研判攻坚每起现行案件,尤其对涉诈案件更是定人定责,竭力通过宣传、劝阻、止付冻结、资金查控、穷追猛打等方式,跑出快侦快破快挽损“加速度”。今年以来,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81起,挽回群众损失30余万元。

纠纷化解争当隐患“排雷手”

“警官,我家天花板被楼上的漏水泡烂了,可他家没人,怎么办?”5月22日,业主张某因楼上住户王某家漏水导致其房屋泡损,令张某感到焦急的是王某夫妇长期在外务工家中无人,而其因看病也要外出,同时亟需一笔医疗费用。专职调解民警穆兵获知后,及时上门查看,并借助移动警务调解终端,将双方拉进同一群聊。不久,损失数额得以及时确定,既让楼上住户感受到了公平,又解决了张某燃眉之急,受到了当事双方高度好评。

不等不靠、主动上前、沉下身子化解矛盾纠纷,成了近期摆在新东派出所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为此,他们专门抽调经验丰富的民警成立调解室,探索实行“五个一”工作法(发现一起、调处一起、稳定一起、反馈一起、总结一起)。同时,融合社区、律师、仲裁委等力量常态化开展多元调解,每周五利用“警律联调”接待日倾力调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将各类风险隐患处置在“暴雷”前、化解在“萌芽”中。

“我们的宗旨是小事不出调解室、大事不出派出所。目前,完全可以通过‘云调解’让异地群众感受到公安服务的‘零距离’。”穆兵说。

据悉,3月以来,经过专职民警的苦口婆心、社区民警的四处奔走,成功有了60余次社区群众的握手言和,290余件鸡毛蒜皮矛盾纠纷的圆满化解,有效率达97%。 (周宗江 田帆)

标签:压舱石;队伍;派出所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