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警方:打造智慧警务 提升平安指数
2023-05-29 17: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9日连云港讯 今年以来,东海县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部省市关于“中心主研、战队主战、派出所主防”和加强基层基础工作部署要求,以深化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为支撑,大力推进数字化警务室建设工作,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不断提升防控体系整体效能和社会治理水平。其中,房山派出所兴谷中心警务室、开发区派出所富华社区警务室等智慧警务室建设成效明显,为全县打造了建设样板,同时也涌现了出成程、陈文帅等社区警务之星。

“感谢成警官让我们姐妹团聚,20年了,我们终于等到了这一刻。”今年3月,一名女子到房山派出所兴谷中心警务室求助称,想找回自己失散20年的妹妹。接到求助后,警务室民警成程根据线索进行查找,通过多次入村走访寻找线索,最终成功帮助刘女士找到妹妹。房山派出所严格按照“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的总体布局,围绕“数字化转型、智慧化应用”,立足建成感知风险第一触角、化解矛盾第一阵地、守护安全第一防线、服务群众第一窗口的“四个第一”目标定位,对照数字警务室规范化建设要求,在兴谷村试点打造了派出所指导下的乡村治理平台,搭建了“基础工作信息化、管理工作数字化、预警研判智能化、便民服务一体化”的平安乡村警务室,为全县警务室建设提供了指引和方向。

自从知道家门口有了警务室以后,兴谷村村民高兴不已。反诈宣传、证件办理、矛盾调处,作为兴谷中心警务室民警,成程把警务室当作自己的第二工作场所,每天都是忙得不亦乐乎,群众也十分认可他的工作态度,小小警务室也拉近了警民间的距离。

石梁河派出所勤务指挥室副中队长、南辰中心警务室社区民警张森,工作十一年,一直在基层派出所任职,并一直担任社区民警。多年来他始终把社区当成自己的“责任田”,把群众当成“一家人”,时时处处为群众着想,真心实意为群众做事,使辖区成为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和谐之地。南辰中心警务室担负着防范过境违法犯罪、辖区工业区企业管理、及原南辰驻地的治安管理。多年的社区工作中,张森总结出“一三五”工作法,实现辖区治安管理精细化,群众服务细致化。因辖区情况复杂,根据“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工作思路,张森经过考察,吸收了南辰村及周边四个行政村的民兵、社区志愿者、治安积极分子,发挥其人头熟、地域熟、情况熟的优势,组建5个“南辰义警”中队,主要协助参与巡逻安防、隐患排查与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今年以来,根据相关线索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人,破获案件3起,抓获网上逃犯一名。

开发区派出所副所长、富华社区民警周卫卫,所在的富华社区共有实有人口三万余人,辖区内企业工厂多,流动人口数量大,人员结构复杂。为深入贯彻上级“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的总体部署要求,紧盯“防人员滋事、防辖区发案、防安全事故、防涉稳事端”的工作任务清单,其工作中采取多种措施、量化工作目标,全力推动派出所主防工作的质态提升。富华社区智慧警务室作为试点,在着力构建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和法制环境,打造“亲民型”“联动型”“和谐型”“服务型”警务上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西双湖派出所振兴警务室社区民警陈文帅,在智能化警务室创建工作中,严格按照“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的总体布局,聚焦智能化、实战化,严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创新总结五有工作法。 在社区治理中,通过3D智慧模型运用,将辖区人员、场所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做到数字化管理,将社会面监控应接尽接,扩大义警队伍,以契约化共建的方式发动辖区企事业单位参加社区治理,真正做到社区治理无死角。研发便民小程序,足不出户解决民生问题,通过网上调解功能,打破时空束缚,随时随地化解群众纠纷。根据时代发展,在警务室打造智慧安防体验区,实景沉浸式体验,让群众真正学习到安全知识。健全反诈宣传、预警、劝阻、挽损全过程,建立“三全四快”机制,切实护好群众钱袋子。(何斌 袁青青)

标签:警务室;派出所;辖区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