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灌云侍庄街道:以文明实践之“笔”答好美丽乡村建设“一张卷”
2023-05-29 16: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9日连云港讯 从“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悠闲;到“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唯美;再到“鹅湖山下稻粱肥,豚栅鸡栖半掩扉”的惬意,都是对美丽乡村的精准描绘。美丽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灌云县侍庄街道以文明实践为抓手,突出乡味、体现乡愁、打造乡韵,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形成了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洁净的美丽乡村新格局,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生态环境“塑形”,答好美丽乡村建设“必答题”。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生态环境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题中之义。侍庄街道按照“全域整治,不留死角”的原则,深入推进“清洁乡村·美丽庭院”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乡村开展“清理房前屋后、沿路沿线、田间地头、河塘沟渠”“四清”行动。在辖区范围内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引导居民自觉打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形成了一批设计规划美、布局整齐美、卫生整洁美、环境绿化美、家庭和谐美的“五美”庭院。

以文明新风“焕颜”,答好美丽乡村建设“加分题”。文明乡风的涵养和培育,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侍庄街道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文明实践活动,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效赋能。一是践行文明新风,宣扬移风易俗。在各村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倡导仪式从简、文明节俭。深入推行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实现婚事新办、丧事从简的新风尚。二是培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作用。积极开展“侍庄好人”“最美志愿者”评选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选树先进典型,引导群众增强文明观念。三是聚焦群众需求,践行为民初心。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侍庄街道通过“群众点单、文明实践所(站)派单、志愿队伍送单”的模式让文明实践深入群众生活,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以文化生活“铸魂”,答好美丽乡村建设“制胜题”。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是文明实践和美丽乡村的深刻内涵。侍庄街道依托文明实践所(站)文化惠民平台,提升居民的文化素养。一方面搭建送戏下乡大舞台,用居民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寓教于乐,把文艺作品、党的关怀、党的政策送到百姓家门口、心坎上,给乡村群众带去了文化享受,丰富了他们的文化生活。另一方面完善基础设施,文化阵地覆盖街村。按照功能完善、设施齐全、渠道畅通、形式灵活的要求,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建成侍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设声乐教室、舞蹈培训排练室、非遗保护展览室、文体活动室等功能室,经常性开展文化艺术培训、文艺演出、书画展览等免费活动,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建成集藏、借、阅、休、咨、管于一体的现代化农家书屋,每月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打造“叮 伴读”活动品牌,活动覆盖18个村(居)。(陈莉 王皓仟)

标签:乡村;文明;文明实践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