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张湾乡:多措并举做好水稻机插秧推广
2023-05-26 1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6日连云港讯 今年以来,东海县张湾乡坚持把推广水稻机械插秧作为重要抓手,强化宣传引导发动,农业技术人员上门服务指导,强化种粮大户示范带动,大力推广水稻机插秧,进一步提高了全乡粮食产量,促进农民增收,不断改善提升乡村人居环境,空气质量越发向好、有力推动乡村振兴稳步向前。

加强宣传引导发动。积极发动广大党员干部、人大、统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等各方优秀人士共同参与宣传引导,及早准备作好宣传,充分利用手机微信、乡村大喇叭、宣传横幅等,广泛宣传机插秧的好处,提高了农户对机插秧的认识,为促进水稻机械化插秧技术推广应用和普及夯实基础,极大地调动了当地农户的机插秧热情。

细化任务示范带动。明确目标,及时调整全乡农业工作方向与思路,将机插秧工作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为全年全乡中心工作,提前下达水稻机插秧计划面积,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层层分解任务。依托当地市、县农发集团和科技示范户等大户的带动作用,在全乡12行政村主干道沿线上各打造一个千亩以上机插秧示范片,做给农民看,引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同时明确时间点,加大资金支持,以当地水稻种植最后时限为重点,抢抓农时、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明确要求各村在5月底前完成育秧准备,确保不误农时、优种优收、增收致富。

强化技术指导推动。充分发挥农业技术人员服务指导作用,邀请农业领域专家,组织乡农技和科技特派员,开展技术指导培训,每人联系1至2个村,定期到村开展育秧、机插等技术指导培训以及机插秧进展情况核实等工作,及时帮助农户解决疑难问题,有力地促进了水稻机插秧推广工作落地见效。

截至目前,在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和推动下,东海县张湾乡已扎实开展相关技术指导培训活动12场次,完成育秧面积640余亩,落实机插秧面积近40000亩。“下一步,我乡将全力以赴、持续发力,加强资金投入,加大宣传力度,不折不扣完成全乡机插秧任务。”分管领导张群铿锵有力地说。

(彭献根 胡相宇)

标签:插秧;宣传;水稻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