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赣榆区黑林镇:推动阅读融入百姓生活
2023-05-25 18: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连云港讯 “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近年来,连云港市赣榆区黑林镇立足本地特色,挖掘区域资源,加速推进全民阅读工作和书香黑林建设,大力完善“镇村”两级阅读阵地基础设施、优化阅读资源配置,如今,浓郁书香充盈在黑林镇各个角落,全民阅读蔚然成风,读书学习已然成为黑林镇成风化人的最美姿态。

优化阅读阵地,提升公共服务体系供给力。黑林镇整合各类资源,多维度推进“镇村”两级阅读阵地建设,建成以小镇书房“初心书房”为中心支撑,21个农家书屋阅读点为主力阵地,成为乡村振兴的“文化粮仓”。其中,“初心书房”被评为市级首批示范小镇书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每年通过筹措资金、接受社会爱心捐赠等方式为阅读阵地添新,不断完善阅读阵地基础设施、丰富图书资源,将学习、阅读与服务“三农”深度融合,以更好地满足农民群众多样化阅读需求。

推出阅读品牌,探索本土红色精神培育力。黑林镇推出“初心书房”品牌阅读活动,将“初心书房”打造成为“主题教室”,把红色故事作为“活页教材”,邀请百姓名嘴、先进典型、讲解员作为“特聘教师”,让红色书香浸润黑林。通过开展“初心之旅”导览活动,带领读者实地探访红色地标,追溯红色记忆,感悟初心力量,探索形成具有黑林特点、群众喜闻乐见的红色阅读推广路径,为革命老区黑林镇呈现一道亮丽的红色书香风景线。

丰富阅读活动,扩大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力。“用文化传承发展、让艺术点亮乡村”,黑林镇坚持通过引导和激发村民的读书热情,营造全民阅读、全民学习的氛围,不断提高村民的文化素养。结合“世界读书日”“五四青年节”开展阅读分享、绘本故事会、读书征文活动;与赣榆区“彩虹岛·城市书房”紧密合作,邀请“江苏省十佳阅读推广人”蒋洋桥开展阅读推广宣讲活动;结合“六一儿童节”开展全民阅读文艺演出,秉承“百姓才艺百姓看,百姓才艺百姓演”的活动理念,由本镇村民上演自编自导的优秀文艺作品,展现昂扬向上的文化自信。“艺术搭台、文化唱戏、全民阅读、共沐书香”成为黑林镇当下的真实写照。(孟楠楠)

标签:黑林镇;全民阅读;书香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