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修订全民反诈有功人员奖励办法 最高奖励升至5万元
2023-05-25 16: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连云港讯 5月24日,连云港市公安局会同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新修订《连云港市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有功人民群众专项奖励办法》,该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新修订《奖励办法》根据各地奖励实施情况,将单次奖励上限由原先的1万元提高至5万元,进一步激励更多人民群众投身见义勇为,积极协助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新修订《奖励办法》规定,有以下九种情形之一,经公安机关和见义勇为基金会确认后,对有功人民群众视情奖励200元至50000元:一是主动发现并及时劝阻、制止他人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转账汇款,成功阻止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的。二是提供线索协助公安机关破案或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的;协助公安机关挖出重大犯罪团伙、摧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的予以重奖。三是提供线索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网上在逃人员的。四是提供线索协助公安机关抓获从事“两卡”(手机卡、银行卡)收购贩卖人员等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嫌疑人的。五是提供线索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出境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嫌疑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六是直接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的;直接抓获重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或重大犯罪团伙的予以重奖。七是银行工作人员发现举报异常取款线索,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的。八是通信运营商营业厅工作人员发现举报异常办理手机卡线索,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的。九是警务辅助人员、网格员、银行工作人员主动发现、精准研判、积极劝阻,成功阻止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有效避免他人遭受财产损失的,可以视情给予适当奖励。

群众可以通过实名或匿名方式拨打110、邮寄信件或直接到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当面举报、提供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线索。举报时,应尽可能提供线索发生的时间、地点、事实等简要案情,以及犯罪嫌疑人的基本情况、藏匿地点、主要犯罪事实、证据情况等,并当对举报线索的真实性负责。

公安机关根据有关规定和有功群众的意愿,将严格保守秘密,并依法保护有功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此外,根据新修订《奖励办法》规定,被确认为见义勇为的人员,由市县(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在15日内通过转账方式发放奖金,奖金领取方式相较之前更加方便快捷。(关宁 段艺琨 梁杰)

标签:电信网络;电信网络诈骗;诈骗犯罪嫌疑人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