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新东街道:发挥“集装箱”作用 拓宽便民新路径
2023-05-25 15: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连云港讯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新东街道党工委围绕强能力、补短板、优服务的主线,将辖区闲置集装箱打造为农产品直通车、暖“新”服务驿站、邻里服务平台等载体,拓展党建引领便民宜居新路径。

“便民”“兴村”搭桥梁

将“党建引领 便民宜居”与“党建引领 富民兴村”有机融合,打造农副产品进城直通车项目,将部分集装箱改造为农产品销售站,主动对接新坝镇农户与相关负责人,为农户提供直接的销售平台,让有机绿色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引入“居民小区”。各社区不定期开展农产品展销推介会,现场安排农产品推介,设置农产品宣传、试吃、展销等内容,不断丰富群众的“菜篮子”,为群众提供新鲜低价瓜果蔬菜的同时,加深邻里与社区之间的感情,用服务初心架起农民致富与城市便民的桥梁。

暖“新”驿站优服务

一方面按照做优做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的相关要求,将部分闲置集装箱升级打造为暖“新”微驿站,配备微波炉、烧水壶、充电器、休息桌椅等基本设施,同时按照实际需求放置阅读书刊、医疗箱、雨衣等用品,免费向环卫工、外卖骑手、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放。另一方面采取线下显著标识、专人引导,线上微信宣传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收集群体意见,避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出现不敢进、不会用的情况,不断延伸和拓展暖“新”微驿站的功能,使其能够真正地发挥服务实效。

邻里平台拓功能

根据各社区的居民意见和自身特色,不断丰富和拓展便民集装箱的功能和用途,将便民集装箱打造为多功能的邻里服务平台。建设社区打造家庭支持服务中心,为小区居民提供早餐、养老、家政、就业等多种服务,同时免费向80岁以上老人开放,满足老人卫生、理发、聊天等多种需求。东苑社区打造睦邻微空间,将小区闲置集装箱变为邻里交流与社区活动的基地。外仓社区打造小区团购点,为居民提供线上团购+线下取货一体化服务,居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农副产品、生活日用品的自助团购。

定点帮扶暖人心

在党建引领便民宜居的基础上,还利用集装箱针对辖区部分困难群众进行定点帮扶。龙尾社区助农惠民项目联系辖区生活困难人员,使其担任点位负责人,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进行工作。瀛洲社区通院巷汽车南站旁的小屋作为手工裁缝店,为辖区居民提供再就业场地,提供改衣服、上拉链、钉扣子等便民服务。(于善政)

标签:桥梁;兴村;集装箱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