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春节消费经济 扬眉兔气 一路奔复
2023-01-28 09:4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商场超市人头攒动、文旅景点游人如织、客运站点客流如潮……受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港城自然人文美景名扬四海、我市精准出台多项促消费政策、商家纷纷让利促销、人们消费热情高涨等多个利好因素影响,今年春节,虽然天气寒冷,港城消费经济却如兔子一般,奋跃而上,强势复苏。据统计,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全市30家重点商超累计客流量251.4万人次,较日常平均客流量增长165%,累计完成销售额1.97亿元,较日常平均销售额增长173%;全市共接待国内游客611.77万人次,同比增长37.28%,实现旅游总收入73.5亿元,同比增长26.85%;全市高速流量140.5万辆次,民航铁路客运量大幅增加。

春运客流 总量上升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这个春节假期,市民的出行需求持续释放,春运客流总量上升。据市春运办汇总数据显示,自驾成为假期市民出行首选,全市高速流量达140.5万辆次。因民航、高铁增开班次等利好因素影响,民航、铁路客运量大幅增加,其中连云港站到发旅客合计17.48万人次,同比增长27.8%,创自2018年高铁站投用以来春节假期客流量新高。

昨日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连云港站迎来返程高峰。候车旅客挤满了一楼和二楼的候车厅,久违的客流高峰到来,车站工作人员加派人手,紧张地忙碌在各自岗位上,积极引导旅客有序乘车。“今天是假期里旅客最多的一天,光发送量就达到2.6万多人次。”票房工作人员介绍。事实上,今年春节假期连云港站的客运总量超过了17万人次,约是2019年的1.58倍。探亲流与旅游流叠加,上海、苏南、浙江、山东、陕甘宁等片区成为铁路出行热门方向。

出行高峰时隔三年出现在花果山机场。春节期间,机场候机楼充满了欢声笑语,热闹非凡。1月22日大年初一,机场举办了“抽红包、送祝福,欢欢喜喜过大年”活动,为旅客准备了大量不同面额的红包,“一生圆满,好事成双,三阳开泰,事事如意,五福临门,六六大顺,七星高照,八方来财”,不同的红包送出了相同的祝福。据统计,7天假期民航客运发送量累计1.5236万人次,同比增长45.73%。厦门、海口、南宁、成都、广州、珠海等旅游城市客座率高,是市民打“飞的”的优选目的地。

道路运输方面,春节期间周边游、本地游带热了自驾行和市内公共交通出行。高速实行小车免费通行政策,140.5万辆次私家车进出高速。市内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断面总平均日交通流量为8436辆次,通行高峰期出现在1月26日大年初五。城市客运方面,市区公交车春节假期免费乘坐,日均投入公交车1217辆,日均客运量11.15万人次;市区日均投入出租汽车1390辆,日均客运量6.91万人次。

节日期间,我市春运工作安全平稳,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未出现大范围交通拥堵等。围绕平安春运、健康春运、便捷春运、舒畅春运,我市提前部署,成立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市春运工作,并抽调人员组建春运工作专班,实行24小时值班。(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夏正周 张兆影 孙凡晰 伏开磊)

商贸流通 一派红火

春节期间,我市消费品市场物丰价稳、供销两旺,节日氛围浓厚。全市30家重点商超累计客流量达251.4万人次,较日常平均客流量增长165%;累计完成销售额1.97亿元,较日常平均销售额增长173%。其中,正月初一当天,实现客流量43万人次、销售额3061万元,均较日常平均大幅增长。

为激发春节假期消费潜力,今年我市出台新春惠民促消费活动方案,发放近3000万元消费券。针对市民消费热点,市商务系统组织开展年货大集线上线下活动,广泛联合电商平台、商场超市、宾馆酒店、汽车流通等商贸企业,采取多重让利促销,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上直播和促销活动,为广大市民献上一场消费盛宴,实现“政府搭舞台、企业唱主角、百姓得实惠、产业再提升”,最大程度让利于民。截至1月27日,新春惠民促销活动成效显著,累计已核销消费券、补贴资金近600万元,带动消费金额3亿元。

在政策加持下,城区商圈消费市场也异常火爆。万达、吾悦等大型综合体举办了舞狮、财神巡游等人气活动,保真、家得福等超市开启年货大街促销活动,各类商贸单位装扮红红火火,年货商品琳琅满目。海州商业街区开展了民俗踩街闹新春等活动,正月初一当天,街区总客流量35.1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36%,创历史新高。海州区重点监测的8家大型商超客流量累计达136万人,较日常平均客流量增长223%;销售额实现1.2亿元,较日常平均销售额增长188%。其中,正月初一当天客流量25万人,较前一日增长15万人,环比提升149%;销售额2061万元,较前一日增长750万元,环比提升57%。整个行业明显呈复苏和增长态势,经营和消费信心明显提振。(记者 张明兴 通讯员 朱建仁)

文旅市场 强劲复苏

春节假日,不仅市民游玩兴致持续高涨,外地的游客也来了!根据市文化和旅游大数据平台综合监测分析,这期间全市共接待国内游客611.77万人次,同比增长37.28%;实现旅游总收入73.5亿元,同比增长26.85%,文旅市场展现强劲复苏态势

正月初六,假期虽已进入倒计时,但连岛的热力指数依旧不减,岛内外处处张灯结彩,大红灯笼、中国结、春联福欢天喜地“耀新春”。正月初三,短时的冬雪如约而至,花果山、海上云台山上的雾凇美景吸引了众多游客。

传统民俗彰显浓浓年味。海州大型跨年音乐焰火晚会为广大市民上演绚烂的灯火盛宴。正月初一至初五,“水韵江苏·春节里的非遗大集”———“春满海州”古城年会活动热闹非凡,春节民俗踩街、新春非遗展示、新春戏曲灯会将春节喜庆的氛围直接拉满。在连云区,连云港老街举办的宏“兔”民俗集市也热闹开市。舞龙、摇花船、传统戏曲……让市民游客品民俗、寻年味,领略山海石城的文化韵味。海上云台山山上山下联动兔年刮刮卡、丛林冒险山地越野给了市民全新的过年体验。

据悉,为全面推动港城文旅市场复苏,市文广旅局整合优质文旅资源,精心策划,围绕“打卡旅游休闲·打开欢乐春节”主题,精心策划推出100余项新春文化旅游活动,春节前市文广旅局公布了景区门票免费和打折的信息,发放了500万元连云港旅游消费券、10万张旅游景区免费电子门票,发布观影购票优惠活动,进一步提振了文旅市场信心,促进文旅市场复苏回暖。(记者 吕兰芳 通讯员 孟灿 王雅萱 苏笑 毕园 邵晓悦)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