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牛山街道:文明实践添光彩 欢声笑语迎新春
2023-01-16 0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6日连云港讯 新年到,新展望。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为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连日来,东海县牛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各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文明实践主题系列活动,趣味游园会、剪窗花、写春联、文艺演出,欢欢喜喜迎新年,积极营造欢乐、喜庆、文明、和谐、勤俭的节日氛围,培养居民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寻找属于我们自己的“年味儿”。

趣味游园会,携手共迎新春。牛山街道文明实践站在党委大院举办趣味园游会活动。游园会设有掼蛋、一反常态、三人四足、抢凳子游戏环节。每个游戏都吸引了很多人参加,大家争先恐后,气氛热烈,“年味”十足。“加油,往左边踩,就差最后一个了,快快快...”在踩气球游戏场地前,大家使出浑身解数想要将脚下的气球快速踩炸掉,围观的同事们都忍不住“声援”起来,每当踩炸一个气球,大家都会爆出阵阵欢呼声,为他欢呼加油。其他游戏场地的掌声和欢呼声持续到游戏结束,现场气氛“嗨不停”大家手捧奖品、喜笑颜开,提前感受新春的喜悦。

巧手剪窗花,传承中华传统。牛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志愿者向大家讲述了剪纸艺术的传统文化历史,并讲解了剪窗花的简单技巧。居民们一步一步跟着学习。更有小朋友在教授的基础上进行自由创作,大开脑洞发挥想象力,伴随着剪刀咔嚓咔嚓的清脆声响,一把剪刀、一双小手、剪出了一幅幅寓意美好的窗花作品。社区的家长和小朋友纷纷表示“剪纸能锻炼我们的想象力和注意力。”“我发现剪纸真的能让我们静下心来。”大家在活动中领略到了民间艺术的魅力,唤起了大家对民间剪纸艺术的热爱,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生活。

挥毫写祝福,赠春联暖民心。走进湖畔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翰墨飘香、热闹非凡,书法名家摊开纸张,挥毫泼墨,一撇一捺、一起一落间,一幅幅充满喜庆、吉祥、祝福的春联和福字在他们笔下诞生,“玉兔迎春春入户 金莺报喜喜临门” “兔来运转年年好 宏图大志节节高”……红红的春联,浓浓的墨香,不仅为即将到来的兔年春节增添了欢乐祥和的喜庆气氛,更让大家在浓浓的墨香中感受浓浓的年味。

文化进万家,唱响地方特色。振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居民广场上开展淮海戏专场文艺演出。有趣的跑驴说唱《夸夸咱们的小康庄》真情颂赞咱们的小康生活;经典的淮海戏《远亲不如近邻》深得大家的赞同;淮海戏《搬家风波》更是为人们津津乐道等一系列节目,让现场的观众目不暇接,喝彩连连。演员们用充满激情的表演、慷慨激昂的语言用艺术形式讲好群众最关心的事,抒发各自的爱国爱家情怀,为新春佳节增添了欢乐的节日气氛。

下一步,牛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持续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明实践活动,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接地气、有底气、聚人气,绘就一幅幅惠民乐民润民的精彩画卷。(周盼 杨惠雅)

标签:新时代;文明;文明实践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