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海州核酸采样亭变身“暖心小屋”
2023-01-20 09:1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近日,海州区由核酸采样亭改造而成的首批“暖心小屋”正式上线,小屋免费向户外劳动者提供临时休息、冷热饮用水、加热饭菜、无线上网、应急用药、充电等便捷温馨服务。笔者了解到,海州区计划将全区51处核酸采样亭改造成服务群众的“暖心小屋”,此举不仅节约了社会资源,更折射出以人为本的城市治理理念。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在核酸检测过程中立下汗马功劳的核酸采样亭逐渐退出了人们的视线,如何处理这些核酸采样亭,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治理智慧。“我们重新规划核酸采样亭的用途,把它改造一下,核酸采样亭就实现了‘身份’的转变,这不仅提升了采样亭的使用效率,而且还更好回应了民生诉求。”海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首批改造完毕的6个“暖心小屋”已在海州区政府、苏宁广场、苍梧绿园、花园路等处投入使用,改造后的小屋不仅为户外劳动者提供“避风港”,还成为海州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的展示点、“红韵·小哥”的落脚点、环卫工人的休息点、公共安全的应急保障点。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暖心小屋”外部统一设置了暖心小屋标识,醒目位置公示了服务内容,配备LED电子屏,用于滚动宣传公益性广告内容。在苏宁广场门口,原核酸采样小屋已经变身为“暖心小屋”,附近的养护工人、快递外卖小哥等在午饭时间都会来这里休息。笔者在现场看到,小屋五脏俱全,里面摆放了桌凳、微波炉、饮水机和应急药箱(配备常用药),另配有打气筒、充电器、微型消防站等设备器材。墙上还张贴了“书香海州”的二维码,通过微信APP“扫一扫”二维码登录后,即可以畅读优质的电子图书。在海州区秦东门大街和花园路交叉口,一处“暖心小屋”成为周边户外劳动者们御寒、休息的“新家”,屋里配备了应急药品、微波炉、充电宝等日常所需物品,每天下午,周围的环卫工人都会来这里歇歇脚。

据了解,近期,有10个“暖心小屋”正在紧锣密鼓地改造中,很快就将与广大市民“见面”。“‘暖心小屋’的设立,传递的是一种温暖和尊重,更是城市文明的体现。后续我们将结合不同采样亭的面积、材质等实际情况,进一步提升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从细微处着手,推出更多便民、为民、利民的服务。”海州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海州区将不断拓展服务内容,让“暖心小屋”成为百姓身边的景观点、服务基层群众的“主平台”、提升城乡文明的“主引擎”,有效发挥其引领思想、服务群众、培育文明的积极作用。(记者魏吉珂通讯员王雅萱徐璐娜牛梦妍)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