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节临近,家政市场与往年不同 照顾老人的护工最抢手
2023-01-19 10:22: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面对一年一度任务繁重的家庭大扫除,往年很多市民会请家政公司来帮忙,家政市场生意火爆。今年春节正好处在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记者走访市区近10家家政公司了解到,近期家政服务预约订单大幅增加,而需求量最大的是照顾老人的护工。全屋打扫等家政保洁因为保洁员比较少,价格上涨,加之部分市民有健康方面的担忧,综合来看,没有往年火。

照顾老人的护工需求量最大

“这段时间,每天都有10单以上电话要找照顾老人的护工,有的是要去医院照顾老人,因为有基础病的老人‘阳’了,去医院住院比较多,还有家庭的老人‘阳’后身体虚弱,需要照顾也比较多。”一家政公司负责人王垒说。

苍梧绿园附近的几家家政公司的负责人也说了同样的现象,“好多人打电话来找护工照顾老人,老人住院或者刚出院,很难找到合适的护工。”“来找照顾老人的可多啦,可是没有人去干,着急也没办法。”“快过年了,护工也想在家忙年,所以住家的单就接不了。”

全屋打扫的家政保洁需求一般

春节前,家家户户都要打扫卫生,拖地擦窗、清洗器具、拆洗被褥窗帘……往年,春节前家政全屋清扫是主要业务,而今年需求量一般。一位从事家政行业十几年的负责人分析,一方面,不少保洁员“阳”后还没有返岗,保洁价格上涨,另一方面,一些家庭为健康考虑比较谨慎,只有少部分家庭有请家政保洁的需求。

一家家政公司的卞经理介绍:“家庭保洁的订单没有往年多,家庭全屋打扫、深度保洁,包括擦玻璃等,一般2到3人一组,半天打扫一家,之前价格是每平方米5元,现在价格上涨至7至8元,主要是因为人手少,保洁员工资也上涨。”

除了价格因素,考虑健康因素的市民也有很多。王女士家有两个孩子,小宝才3个月,因担心保洁人员身体健康情况,最后决定今年就自己打扫一下。69岁的刘先生也有自己的顾虑,他的老伴患肿瘤类疾病,现在处于化疗阶段,两人一直没有感染,担心保洁员没有“阳康”,所以今年就不请家政公司来打扫卫生了。

月嫂、育儿嫂、保姆也有一定需求

市区龙河南路上几家家政公司负责人表示,最近来电的市民比较多,除了照顾老人,有人找保姆照顾孩子,月嫂、育儿嫂也有一些订单。

一家家政公司负责人洪女士表示,本来60岁以上的老人是带娃、做家务的主力军,最近老人“阳康”了,体力恢复需要时间,所以有一些市民到中介来找保姆帮带孩子。

“近几年,很多产妇选择去月子会所坐月子,家庭对月嫂需求降低,也有月子会所到这里来找月嫂。住家金牌月嫂现在价格是1万多元,在会所里月工资比住家的低,因为工作内容轻松一些,例如不用给孩子洗澡,不用给产妇做饭等。”一家政公司负责人徐女士说。

特殊时期,家政公司也想了一些新的工作方式,如让雇主、家政公司、护工或保洁员三方视频聊天面试。

对于家政行业的复苏,业内人士表示,期待早点恢复正常,感觉我市感染高峰期已经过去了,春节后会慢慢稳定,上门的家政人员身心健康也能得到保障。(吕兰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