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2023-01-18 13:14: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周莹 通讯员袁晓)清晨的徐圩新区云湖,成群的飞鸟在湖面盘旋、嬉戏,大片的鱼儿在水面泛起阵阵波澜。这样的灵动场景是碧水港城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22个国考断面中有19个断面平均水质达Ⅲ类,45个省考断面中(含22个国考断面)有42个断面平均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12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单月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

连云港虽然不是水乡,但是水文条件复杂。从地理上看,我市地处苏鲁交界,位于海州湾、沂沭泗流域最末端,是上游苏北鲁南地区主要泄洪通道。从城市水文条件看,我市辖区内有河有海,其中流域性河道4条,区域性河道19条,有15条主要河流直接入海。领海基线内管辖海域面积7516平方公里,海岸线全长211公里,全部处于淮河流域、沂沭泗水系最下游。这种复杂的水环境条件,对我市推进碧水保卫战提出了一系列考验。近年来,我市从源头出发,紧盯生活污水、农业面源污染、工业污染等重点领域,集中推进重点河流水质攻坚并通过建立多部门联动治理机制,让碧水港城风景秀美。

每年的夏收秋收时,水环境就面临来自农业面源污染的挑战。为解决这一问题,去年,我市围绕汛期水质提升,会同农业农村部门持续推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通过全力减控直播稻种植,适当减少直播稻种植亩补贴标准,引导“直播”改“机插”,培育专业化、工厂化、社会化育秧经营主体67家,鼓励育秧主体承担集中育供养任务,全市2022年直播稻较上年减少13.88万亩。围绕蔷薇河、烧香河等重点河流,推动小麦秸秆离田综合利用,减少秸秆还田沤水污染,夏季小麦秸秆离田面积达93.7万亩。“赣榆、灌南等县区是国内重要的水产养殖大县,我们在强化田间管理的同时,积极鼓励当地政府推动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并会同市农业农村部门建立了池塘养殖尾水排放报备制度,推动全面启动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处长王学连介绍,通过这些方式,赣榆南美对虾等水产养殖污水排放更加规范。

在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的同时,我市还对老百姓身边的生活污水治理下功夫。赣榆在全区推广的小型污水处理厂让入海河流的水质显著提升;市住建部门加快城市污水处理项目建设,新建城市污水管网100余公里,新建乡镇污水管网120余公里,主城区18个污水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累计完成13个。

此外,我市还通过涉氟涉酚重点企业专项整治、涉水企业事故排放及应急处置设施专项督查、水环境执法1号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推动企业完善厂区内部雨污分流改造和初期雨水收集系统,严厉打击违法排污等行为。按照Ⅲ类目标推动排淡河、烧香河水质提升,如今两条河流水质均有大幅改善。通过建立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加强水质预警监测研判。通过强化联合检查督查,会同市水利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重点河流开展多轮帮扶检查。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