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海州:继续发挥“采样亭”作用 变身“暖心小屋”正式上线
2023-01-18 0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8日连云港讯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在核酸检测过程中立下汗马功劳的核酸采样亭逐渐退出了人们的视线。为节约社会资源,最大化发挥核酸采样亭的作用,近日,在连云港市海州区,由核酸采样亭改造而来的首批“暖心小屋”正式上线。

据悉,为着力提高中心城市首位度,用心用情用真为群众做好事、解难题,海州区计划将全区51处核酸采样亭改造成为服务群众的“暖心小屋”,其外部统一设置了“暖心小屋”标识,醒目位置公示了服务内容,配备LED电子屏,用于滚动宣传公益性广告内容。“暖心小屋”免费向户外劳动者提供临时休息、冷热饮用水、加热饭菜、无线上网、应急用药、充电等便捷温馨服务,一方面可以为户外劳动者提供“避风港”,另一方面不断拓展服务内容,让“暖心小屋”成为百姓身边的景观点、服务基层群众的“主平台”、提升城乡文明的“主引擎”,有效发挥引领思想、服务群众、培育文明的积极作用。

在苏宁广场门口,原核酸采样小屋已经变身为“暖心小屋”,该小屋处于临街位置,地处十字路口,附近的养护工人、外卖小哥、快递员等在午饭时间都会来这里休息一会。

“这个核酸采样亭一直在这,最近几天发现上面的字换了,趁着空当时间我就进来看看。”今年38岁的刘志刚是一名快递从业人员,经常在街上送快递,‘暖心小屋’的建立不仅方便了在外劳动者的日常工作,也为奔波在路上的户外从业者安一个“家”。“上午是送件量最多的时候,跑来跑去不仅连水都没空买,手机也快没电了。还好有‘暖心小屋’,在这么冷的天气能随时让我们进来喝喝水、充充电。”刘志刚高兴地说。

笔者在现场看到,小屋五脏俱全,里面摆放了桌凳、微波炉、饮水机和应急药箱(配备常用药),另配有打气筒、充电器、微型消防站等设备器材。“暖心小屋”的墙上还张贴了“书香海州”的二维码,通过微信APP“扫一扫”二维码登录后,即可以畅读优质的电子图书,为喜欢阅读的户外劳动者们提供了阅读方便。靠近窗口位置摆放了几盆绿色植物,为“暖心小屋”增添了一份家的温馨感。不仅温暖了户外劳动者的身心,也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

在海州区秦东门大街和花园路交叉口,一处“暖心小屋”成为周边户外劳动者们避暑、休息的“新家”。屋里配备了应急药品、微波炉、充电宝等日常所需物品及服务。每到下午,周围的环卫工人们都会来这里歇歇脚。已连续忙碌数小时的环卫工人刘守刚,在认真地清扫了辖区路段的卫生后,走进了“暖心小屋”,一进屋便捋了捋被风吹乱的头发,顺手接过同样来此休息的环卫工人递过来的一杯热茶,顿时一阵暖意涌上心头:“‘暖心小屋’的设立,真真切切地把党和政府的关爱及温暖送到了我们环卫工人的心坎上。天气冷了,有时候想找个地方倒杯热水,也不好意思进沿街店铺,现在有了固定的爱心驿站,真方便。”

一旁的绿化养护工人徐秀芳说:“这里可以寄存工具,还有各种服务,很贴心。现在大家对我们都很关心关爱,身上暖暖的,心里也暖暖的。”每日循环往复地工作,很是辛苦。“前不久,我在工作时不小心把手划破了,在‘暖心小屋’里找来药品,消毒包扎,很是方便。”

据悉,首批改造完毕的6个“暖心小屋”已在区政府、苏宁广场、苍梧绿园、花园路等处投入使用,成为海州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的展示点、新时代党建引领红韵小哥的落脚点、环卫工人的休息点、公共安全的应急保障点。另有10个“暖心小屋”正在紧锣密鼓地改造中,将于近期与广大市民“见面”。(王雅萱 刘聪)

标签:小屋;采样;核酸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