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灌云:祖国东门挂春联 开山岛上喜迎春
2023-01-17 14: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7日连云港讯(记者 华诚 童金德 通讯员 卞小敏)“寸土不丢,守岛如家,家系国;三春常驻,开山逐梦,梦连云”。1月17日清晨,阳光穿过云隙,投向一望无际的蔚蓝海洋。黄海前哨、祖国东门,两个球场大小的开山岛灯塔上,挂上了红彤彤的巨幅对联,将周围渲染得喜气洋洋,“年味”十足。全国时代楷模、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王仕花带着家人专程上岛揭联,与守岛民兵一起喜迎农历兔年。

“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共灌云县委宣传部、灌云县人武部、中共灌云县委党校、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主办,灌云县临港产业区管委会、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承办,灌云县融媒体中心、灌云县文联、国网灌云县供电公司协办。

根植于江苏省深厚的民俗文化底蕴,“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已连续举办八届,成为江苏乃至全国都有影响力的新民俗品牌。在开山岛挂春联尚属首次,给海风呼啸、寒冷刺骨的海岛添上了一道充满感动、温馨的风景线。

与各地在人流密集的古城门或商业街区挂春联不同,连云港市灌云县选择在距离陆地12公里,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的开山岛挂春联,迎新春。开山岛挂春联,少了市民和游客围观和驻足打卡的热闹,多了几分庄严和温馨。

上午9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王仕花和守岛民兵缓缓升起国旗。随后,在岛上全体人员的见证下,在蔚蓝的大海上,开山岛巨幅春联揭开了红盖头,红彤彤的春联将浓浓的年味儿弥漫到岛上。

本次活动邀请了4位灌云县先进典型人物上岛见证,“中国好人”“江苏最美诚信之星”侍东亮、“中国好人”王英、“中国好人”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国网灌云供电公司开山岛共产党员服务队袁立雨,他们都是在平凡岗位上无私奉献、执着坚守、成就事业崇高事业的模范典型。灌云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何云生为他们送上鲜花和祝福,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新春的问候。这是对好人模范代表光辉事迹的肯定,也是对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守岛精神传承的颂扬。“奔跑哥”侍东亮表示:“作为灌云人,我很早就熟知王继才守岛卫国的故事,开山岛爱国奉献精神对我的影响是巨大的。王继才当年在这么艰苦的地方都能把岛守好,我更应该把校门口的‘护学岗’站好!”

一同登岛的还有开山岛守岛民兵的家属,王仕花及其家人,灌云县文联慰问演出团队。在开山岛小礼堂,精彩的文艺演出将春节的喜庆气氛推向高潮。看到大家陶醉在精神盛宴中意犹未尽,王仕花大姐提议岛上人员一起包饺子,吃团圆饭,热气腾腾的饺子,包进去的是紧密团结的军民鱼水情,吃下去的是亲如一家的温暖年味。

在岛上过年,贴春联、挂灯笼、放鞭炮、吃饺子,对王仕花来说已经习以为常。在她和丈夫守岛的32年里,夫妻俩在岛上度过了20多个春节,只有5个春节是回家和孩子们团聚。在他们夫妻俩的字典里,岛、家、国早已融为一体。王继才牺牲后,王仕花和孩子们每年都要上岛“陪”他过年,给他讲讲这一年家里、岛上和我们国家的变化。

一幅好联,浓缩历史、记录人文,诠释城市精神。2023年“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组委会收到全国和海外华人共计12021幅作品。王继才、王仕花守岛的故事家喻户晓,满满的家国情怀,给撰联人广阔的创作空间,应征作品云集。

此次灌云开山岛的揭联作品就是从众多应征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的楹联佳作。撰联人王衍系广东省阳江市诗联两会常务理事,该联对仗工整,构思精妙,富有气势。短短22个字,歌颂了人民楷模王继才坚守海岛、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表达了继往开来、传承爱国奉献精神、实现中国梦的憧憬。

该联题写者是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谢少承。谢先生是国家一级美术师,全军艺术类高级职称评委,东部战区陆军美术书法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作为一名军旅书家,他的笔力遒劲、风骨峥嵘,笔墨之间能深切感受到中华儿女血脉中的爱国情怀在澎湃流淌。

每一年的新春对联,都是过去岁月和记忆的封面,于家,于国,都是如此。

中华民族是最温柔而坚强的民族,因为无数像王继才一样岗位平凡而精神伟大的中国人民,使她在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和磨难中显示着不可战胜的韧劲。

一望无际的蔚蓝海洋,洒满了阳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开山岛上,国旗与春联,溢满中国红,在黄海前哨、祖国东门,向世界彰显着中华民族的自信。

标签:灌云县;春联;守岛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