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携礼千里返乡 饱含浓浓亲情
2023-01-17 14:58: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春运回家路,久违故乡人。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在外的游子早已按捺不住回家的心情,陆续踏上返乡的路。本报推出聚焦2023春运“情暖旅途”报道,今起刊出“情暖旅途之回家团聚”系列,与您分享回家团聚路上的点滴暖心事。

昨日上午9时,苏欣汽车客运站已过了客流高峰时段。推着2个行李箱、背着3个包的母女俩,在旅客不算多的候车厅里分外显眼。

“第一次来连云港,有点稀里糊涂的,在网上订的转乘票。”41岁的伊廷欣哈哈一笑,从口袋里掏出火车票说,“我们是从南昌坐火车到连云港的,然后从火车站坐网约车到汽车站,再转车去临沂。”

为什么会在连云港转车?用伊廷欣的话来说,也许是特别的缘分吧。在南昌工作生活十几年,她和家人每次回老家都会选择乘坐南昌至泰山的火车,然后从泰山站下车,再转车回到蒙阴老家。

“我们现在已经习惯了在江西生活,一年也就回老家2次。我女儿喜欢回来,她觉得沂蒙山区比大城市好,有孩子一起玩,还有各种动植物。”伊廷欣与丈夫都是临沂人,研究生毕业后两人在南昌找到了稳定且不错的工作,一转眼女儿都12岁了。

春节,对于伊廷欣来说,是奔赴一场久违的团圆。因为疫情,她已经连续3年没有回老家了。“我父母跟我们生活在一起,疫情防控政策优化之后,他们早早就回老家去了。现在春运开始了,我就先带女儿回来,可是提前半个月都没有订到回泰山的票。”她说。今年由于列车调图,南昌到泰山的车次减少至一班,而且到站时间在凌晨时分也不太方便,索性就在网上订了到连云港的火车票。

火车于早上6时42分到达连云港,汽车于上午10时30分离开连云港,伊廷欣用不到4个小时的时间,感受连云港这座城市。“从火车站到汽车站不算远,听司机聊了一会儿,我感觉市容市貌还不错,挺干净的。听说连云港是一座有名的旅游城市,好想去玩玩啊,可惜时间太短了。”她笑着说,“一路旅途奔波,从接触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来看,总体感觉连云港挺好的,市民也比较随和。”

人生地不熟的伊廷欣一个人带着女儿出远门也有些紧张,下了火车就来汽车站等着了,连早饭都没顾得上吃,“待会儿上车就吃点面包、饼干垫垫肚子吧,出门在外咱也不讲究。”

连云港到临沂车程有多远?伊廷欣甚至都不知道,“刚才百度了下,说自驾是1个多小时,我估计坐大巴车应该是2个多小时吧。”“好客山东”的特质,在伊廷欣身上体现出来。她热情地向笔者展示这次带回老家的礼品,有景德镇的瓷器、江西的绿茶、还有一些特色的糕点。从南昌到蒙阴,驾车路程超过1000公里,不辞劳顿辗转带回的这些礼物,蕴含着伊廷欣对家人浓浓的亲情。

车票的这头是牵挂,那头是期盼。当听说连云港到临沂的高铁正在酝酿规划中,伊廷欣笑了:“那真是好事,以后回家更方便了。”(王文 尹广晖)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