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海州区洪门街道“冬闲”畅享文化生活大餐
2023-01-13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3日连云港讯时下正值冬闲,可在连云港市海州区洪门街道,忙了一年的村民并没有闲下来。无论是农家书屋,还是村民文体中心……目及之处皆见一番热闹景象,各种文化活动激情上演。

近年来,洪门街道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将文化与民生融合,加大基层文化的投入力度,为广大村民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送到百姓身边,探路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传递新时代洪门温度。

农家书屋,让村民精神文化更富足

室外气温降至零下四五度,洪门村的农家书屋里,却热气腾腾,10多名村民正认真阅读自己喜爱的书籍,品味农闲时节的阅读时光。“农家书屋里的书都很贴近村民的需求,很多书对我们种养殖有很大帮助。”作为农家书屋的“常客”刘德喜乐呵呵地说,“今年蔬菜大棚里的病害,我就是在书里找到了解决的办法,通过对症下药,病害很快减轻了。今天我又来这里学习果树修剪方面的知识。”

“书屋既是农民朋友阅读学习知识和提高个人修养的地方,也是提升农业技能的‘充电站’。”洪门村农家书屋负责人冯欣介绍。为了让农家书屋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村民,洪门村围绕村民阅读需求,不仅经常更新符合农业生产规律和村民生活特点的书籍,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乡风文明、法治建设等知识讲座搬到农家书屋,邀请农科专家、农技达人开展经验分享会、专题讲座等,通过“读书+观影”“讲座+交流”“授课+体验”开展“沉浸式”教育,传授“致富经”,让“学史力行”活力更足。

文化课堂,让村民活动有了新选择

“两个手抱在一起啊,抱紧,然后呢,屈膝......”许阿姨正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老年人护理技能的培训。农闲之后,她就在村委会的组织下来到这里,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技能进行培训。“这样的培训很好,大家都很感兴趣,希望能多学点技能。”在新庄村的文化中心,除了许阿姨还有许多闲下来的村民聚集在课堂上,学习文化技能拒绝“猫冬”。

为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职业技能和文化技能需求,洪门街道各村委会根据村民群众实际需求开展内容丰富的各项技能培训,从“实用、实际、实效”角度出发,定期邀请专业技能教师,利用晚上、周末等闲暇时间,讲授养老、育儿护理与营养等理论知识,手把手开展技能培训,让更多村民掌握一技之长,拓宽未来的发展道路。

文艺活动,让村民生活有了新变化

日前,来洪门村乡村大舞台,一场“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文艺演出热闹上演,舞蹈、歌曲、戏曲、小品、魔术等精彩节目吸引村民纷纷前来观看,现场掌声不断。

“只要有空闲时间我都会参加文艺小分队开展的活动,不仅展示了自己的才艺,还能够为村民带来精彩的节目。”马素芳说,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让闲暇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自2018年,洪门街道注重加强文化队伍的建设,以基层群众为抓手,建立起一支源于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文化队伍。挖掘一些拥有音乐、书法、健身等特长的文化“能人”,组建群众文艺辅导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两支队伍”。同时寻找、吸纳有特长、爱好的村民们,通过培训、展演、交流展示,持续提升居民群众技艺水平。截至目前,培养文艺骨干200余人。

看书、看电影、看戏、听广播......如今,一项项文化惠民工程落地生根,全面覆盖2个行政村,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惬意的农闲时光。(单康)

标签:精神文化;村民;农家书屋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