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高龄独居老人上门服务 社区为特殊老人建起“关爱圈”
2023-01-09 16: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9日连云港讯 “王大爷,您今天身体感觉怎么样?记得每天监测血氧状态,低于95%或者身体有不舒服的症状,就赶紧给我打电话。”早上9时许,东苑高新社区工作人员陈永梅拨通了居民王寿亭的电话……在海州区郁洲街道东苑高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这样的“问候电话”已经成为了每日的惯例。

为做好重点人群抗疫服务保障工作,街道为高龄独居老人等8类重点人群发放了爱心告知书和服务卡,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负责对接,每天打电话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需求,对有需要上门服务的及时给予援助。

1月9日上午,南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马爽和东苑高新社区工作人员陈永梅到袁永清奶奶家提供上门诊疗服务。“阿姨,您的血氧饱和度属于正常范围内。”医生马爽说道。只见医务人员将指夹式血氧仪轻轻夹在袁永清的食指上,不一会儿,就测出了精准血氧饱和度数值。“很方便,在家就能测了,这下放心了许多。”袁永清开心地说。

“阿姨,您最近身体怎么样啊,还有没有哪里不舒服呀?”医生马爽关切地问道。“我还有最近眼睛总是红肿不舒服呢,您帮我看看怎么回事呗。”医生瞧了瞧老年人的眼睛,确实有些红肿:“您要好好休息哦,有可能是没有休息好,也有可能是最近上火了哦。”

袁奶奶感慨道:“社区有什么问题都帮我解决,我心里特别感动。这段时间又是发口罩,又是发抗原。今天又上门帮我测血氧,深深感受到了社区和医生给的温暖,我不觉得害怕了。”

“给老人测血氧主要是担心老人出现‘沉默性缺氧’的情况,因为老年群体对缺氧反应不敏感,甚至完全感觉不到胸闷、呼吸困难等状况,等意识到情况不对再送医时很可能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血氧仪可以清晰地看到老人的血氧饱和度,低于95%就要及时送医。”东苑高新社区党总支书记金珠说,“社区已为65周岁以上老人居民发放了抗疫爱心包近300份,其中包含口罩、抗原检测试剂盒等。同时区政府也给社区投放了血氧仪,凡是有需要的居民都可以来借用,社区都详细告知使用方法,并叮嘱居民如果血氧饱和度低于一定数值要及时联系,社区将根据居民实际情况及家属意愿做好入户问诊和协助送医工作。”

郁洲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现阶段新冠病毒防控政策从以前的防控感染,到现在防重症、防死亡,从市里到区里在重点人群的服务管理方面开展一系列福利政策,为重点人群提供了保障生命的一些必要条件。街道也将继续完善“关爱圈”,有力保障居民的健康安全。(孙冬妍 武琳翔)

标签: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