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4大药企雄踞医药研发产品线10强
2023-01-06 10:48: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周莹 通讯员连科)昨日,笔者从市科技局获悉,2022年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30强发布,连云港市医药企业恒瑞医药、豪森药业、正大天晴、康缘药业分别位列第1位、第3位、第6位、第8位,占据榜单前10的4个席位。会上还发布了工信部2021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单,恒瑞医药、正大天晴、豪森药业、康缘药业分别位列第10位、第15位、第31位和第81位。市科技局科技成果与区域创新处处长周梦玲表示,这样的成绩再次凸显了连云港在全国医药板块中的创新领军地位。

据了解,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由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主办。为了实时追踪国内外研发动态、挖掘出国内医药研发领域的最强音,大会主办方成立专家评选小组,依托新药研发监测数据库、药物综合数据库、医院市场分析系统等数据,制定科学评价依据,持续多年评选年度“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

作为中国医药行业的代表性企业,我市医药企业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以恒瑞医药为例,近十年,该企业累计研发投入238亿元,其中2021年研发投入62.03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23.95%,位居行业前列。先后在连云港、上海、成都、美国和欧洲等地设立了研发中心或分支机构,打造了一支5000多人的规模化、专业化、能力全面的全球研发团队。截至目前,我市企业已经在上海、南京、成都、美国、澳大利亚、东亚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研发中心,龙头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均达10%以上,并建立了近万人的研发团队。

多年来,我市医药企业致力打造丰富全面、布局深远的产品管线,聚焦抗肿瘤、手术用药、自身免疫疾病、代谢性疾病、心血管疾病、肝病、抗感染、中药等领域进行新药研发。目前,全市龙头企业申请的创新药已经突破20个,其中包括中国首个自主研发新型高选择性CDK4/6抑制剂达尔西利、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新一代TPO-RA药物海曲泊帕、中国首个自主研发新型AR抑制剂瑞维鲁胺、中国首个原创三代EGFR-TKI创新药甲磺酸阿美替尼片、中国首个原研口服抗乙型肝炎病毒(HBV)药物艾米替诺福韦片、一类新药安罗替尼等核心新药产品,另有近200个创新药正在临床开发,500多项临床试验在国内外开展。同时,我市医药企业还建立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领先的新技术平台,为创新研发提供强大基础保障。

在深耕国内创新发展的同时,我市医药企业还持续稳步推进国际化进程。近年来,我市医药产业坚持自主研发与开放合作并重,在内生发展的基础上加强国际合作。目前,我市医药企业有20多项国际临床试验正在全球开展;并通过与韩国、美国公司合作,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对外授权。统计数据显示,我市医药企业产品已进入40多个国家,提高了全球不同地区患者的药物可及性。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