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合新高铁建设迎来重要节点 连云港最快2小时可到达合肥
2022-10-19 10:30: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新建合肥至新沂高速铁路(合肥市段)工程建设用地获得国家批复。至此,建设中的合新高铁(安徽段)项目建设用地全部获批,为该项目依法合规建设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据了解,合新高铁在新沂与连徐高铁连接,这条铁路建成后,连云港至合肥最快2小时即可到达,港城的高铁“朋友圈”也将进一步扩大,对外高铁网络进一步完善。

据了解,新建合肥至新沂高速铁路位于江苏省北部和安徽省东北部,北起江苏省新沂市,向南经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安徽省泗县、五河县、明光市、凤阳县、定远县,终至安徽省合肥市,线路全长322.18公里,全线设合肥西站、八斗岭站、定远东站、明光西站、五河站、泗县东站、泗洪北站、宿迁东站、新沂东站9个车站。铁路等级为高速铁路,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新建合肥至新沂高速铁路南连合安九、昌吉赣、赣深等高铁,是皖江城市带、长江中游城市群通往山东半岛的快速客运大通道;北接徐连高铁和沿海高铁,是京沪、京港、陆桥、沿江“两纵两横”高速铁路网主通道间的连接线。合新高铁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国家高速铁路网布局,加强内陆与沿海地区经济融合,对建设淮河生态经济带,促进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服务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合新高铁预计在2025年下半年通车运营。据了解,合新高铁安徽段目前已经开工,各项工程快速推进。此外,目前,合新高铁宿迁段项目用地预审已报自然资源部审查。宿迁段其他的工可批复前置要素全部完成,初步设计初稿已完成,力争2022年年底开工。

巢湖、三河古镇、包公园……作为有2000多年历史的名城,合肥有着众多的美景、美食。合新高铁建成后,连云港人到合肥将比目前方便许多。目前,连云港前往合肥的高铁,需要经过连淮扬镇铁路到达南京后前往,需要3个半小时左右。而通过普速列车前往合肥,则需要绕道徐州。合新高铁的建设,将连云港与合肥间的高铁线路基本“取直”。合新高铁在新沂连接上连徐高铁,连云港至新沂距离约100公里。目前连云港至新沂间最快的高铁班次仅需23分钟即可到达。从新沂到合肥的距离为322公里,按照目前的高铁运行速度计算,合新铁路建成通车后,连云港至合肥的高铁运行时间将在2.5小时左右,最快可2小时到达,不仅时间缩短,票价也会随着里程的缩短降低,给旅客带来双重利好。

合新高铁的建设,对港城构建完善的对外高铁网络意义重大。合新高铁建成后,连云港的高铁“朋友圈”将进一步扩大,对外的高铁交通网络将进一步完善,安徽省中北部的定远、明光、五河、泗县等城市将和连云港建立起直接的高铁联系。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连云港至宿迁的高铁运行时间也将大幅缩短。目前,作为相邻的兄弟城市,连云港至宿迁之间的高铁还是苏北区域铁路网的空白,2个城市之间的高铁还需要从徐州或淮安绕行。合新高铁建成后,连云港和宿迁之间的联系将更加便捷紧密。(记者 黄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