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持续优化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
2022-08-08 15:20: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李慧)“现在投标企业交的投标保证金退还很及时,所投标项目在定标后,我们代理公司就安排退还投标保证金,通过监管单位、行业单位、交易中心的多重审核,一般5个工作日内就会照原路退回投标企业基本账户,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实施条例》有关规定,以同期活期利率退回利息。”近日,连云港市正源招标代理有限公司李先生说。

为有效解决我市投标保证金多头管理、方式多样、流程不一等问题,我市于去年11月印发《关于推行市本级投标保证金线上统一收退的实施意见》,开发上线投标保证金线上统一管理系统,对市本级在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交易,以货币形式收退的包括建设、交通、水利、医药、综合交易等行业投标保证金,实行线上统一管理。据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统计,截至8月4日,共退还投标保证金14038笔10.12亿元,实现收退无耽搁、零差错,维护了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营造了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

今年以来,我市不断优化保证金管理系统,完善收退流程和系统功能,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根据投标保证金监管要求和收退需要,我们优化了投标保证金系统查询、统计、退款等模块的功能,增加退汇状态模块,退款失败情形增加重发指令功能,优化系统查询功能,增加暂停退款项目、子账号信息查询功能,实现无监管账号的综合交易行业代理公司提交申请后,系统自动审核通过,修改了交易系统代理机构和投标人保证金账户信息变更功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公室负责人张敦莉介绍,“我们还及时梳理疫情期间没有退回的保证金,做好补退工作,有效维护了投标人利益。”

在加强投标保证金管理的同时,我市还出台了《关于调整我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投标保函运行方式的通知》。自2022年7月31日起,凡进入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开展电子化交易的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项目,投标人可自主选择现金、支票、银行本票、银行汇票、投标保函(包括银行、保险公司等出函机构出具的纸质保函和电子保函)等其中的任何一种形式提交投标保证金。投标人选择现金以外形式递交投标保证金的,可以通过连云港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上传投标保证电子件。

“我们及时升级改造公共资源交易系统,新增了支持上传投标保证电子件功能。投标人选择除现金以外的形式递交投标保证金的,可以自主将非现金投标保证金有效文件制作成电子件,通过交易系统上传,开标时与现金保证金同步解密,投标人对文件电子件的真实性有效性负责。”市政务办公管处负责人于淼说,“该系统适用于进入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的需要交纳投标保证金的各类项目,已于7月31日正式上线运行。”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推动投标保证金管理系统升级改造和退付流程精简优化,继续推进投标保函提质增效和运行方式规范便捷,努力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服务和更加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