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新闻丨异地深潭救人,网友盛赞灌云货车司机
2022-08-05 13: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5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夏兴俭 吕蒙 记者 童金德)连日来,反映一件发生在连云港渔湾风景区三龙潭救人事件的新闻被当地网友大量转发,网友纷纷留言、点赞:“为见义勇为者点赞”“好人一生平安”“陆大哥太棒了”……

网友口中的“陆大哥”就是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同兴镇玉山村村民陆海虎,现年38岁的他是一名靠长途货运谋生的司机。

8月4日上午,记者辗转联系上了正在放空车去淮安拉货的陆海虎。“我是跑山东青岛到江苏扬州、泰州固定线路的货运司机,没有固定配货时自己就会在APP上找货拉生意。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生意很难做。7月23日那天,我就给自己放了个假,去渔湾风景区游玩。”

那天的游玩让陆海虎很放松很尽兴。在下山已经过了三龙潭桥时,他忽然听到嘈杂声“有小孩掉水里啦,救命啊!”他本能地转头向喊声处奔去。

救人后的陆海虎

当陆海虎赶到潭水边时,这里已经聚集了不少人。当时三龙潭里的水深,一位女士和一个孩子落水后很快就被冲到了离岸边较远的地方,两人拼命地挥舞双手挣扎,只见一位身穿蓝色衣服的男子正把一位女子拉上岸,当他想继续营救落水的孩子时,一股水流突然将孩子冲远,他不得不暂时放弃。“我来不及脱衣服,赶紧跳下水潭,将已经呛得晕过去的男孩救上了岸,有好心人给落水孩子做了简单的心肺复苏以后,孩子才慢慢缓过神来。”

听到落水女子连连致谢,陆海虎才明白这是一对母子。8岁的孩子准备戏水时不慎脚下一滑,跌落到三龙潭里,她救人心切也跟着跳了下去,双双面临溺水的危险。“如果不是两位好心人的热心相救,后果真的不敢想象。”

受奖后接受采访

看到母子无虞,浑身湿透了的陆海虎就悄悄走了。“本身就是为了放松一下身心,准备第二天继续联系生意,突发的救人让我很有成就感,更对未来充满信心。”他后来通过新闻才知道,落水女子姓南。“事情过后,南女士通过媒体一直在寻找救命恩人,她多方打听找到了我家,和家人一起专程登门感谢救命之恩。救人时,我真的啥也没多想,就想到别人落水了有危难了,我不能见死不救,应该去帮一把。”

“下水时,我凭感觉,那个水潭应该有3米深,再迟一分钟,孩子可能就有生命危险。”陆海虎谈起当时的救人情形说,“别说母亲了,我现在想想都觉得后怕。”

根据《江苏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关于奖励预防和救助未成年人安全事故等见义勇为行为的通报》等相关规定精神,8月3日上午,云台山景区公安分局会同景区见义勇为基金会还专门举办了见义勇为人员颁奖仪式。

正在拉货跑车的陆海虎

“作为一名长途货运司机,我常年在外,见多了这样的受困场景。我总在想,如果遇到困难的是我,会不会有人伸手相助?”受奖后的陆海虎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这些年也看到不少怕被讹赖上不敢出手相助的场景,我想可能就是因为没有人做‘第一个’,有了‘第一个’,愿意做好人、做好事的人还是很多的,社会需要正能量,以后遇到类似这样需要救死扶伤的事情,我还会义无反顾冲上去。”

标签:龙潭;落水;孩子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