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七夕节市区新人领证趋理性
2022-08-05 10:5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8月4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笔者昨日从海州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了解到,截至当天16时,海州区共有71对新人领证结婚。虽然结婚登记数量要高于平时,但与往年七夕节及“5·20”等好日子相比,结婚登记人数相对较少,新人领证趋理性。

昨天上午9时左右,笔者在海州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看到,登记大厅每个窗口有三四对准新人在排队等候。“我们专门等待这天来领证的,希望有一个好的寓意。”大约等待了15分钟,市民王先生和李女士完成了结婚登记流程。拿着刚出炉的“红本本”,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海州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副主任李玲介绍,很多新人之前通过网络、电话进行了预约,预约成功的新人大约40对。原本预计今年七夕节领证结婚的人数会超过100对,但没想到的是,当天来领证的新人比预计的要少,跟前几年七夕节相比人数有所减少。

李玲表示,七夕节登记人数减少与人们的思想观念改变有关,加上今年2月22日以及5月20日结婚领证人数较多,导致领证结婚新人被分流,登记人数与往年相比下降一些。并且如今登记结婚的“主力军”是“95后”,他们对于结婚“好日子”的选择不再局限于传统日子,这也说明大家对于特殊日子扎堆领证也逐渐趋于理性。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营造仪式感,昨日,海州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还为新人举行了隆重的集体颁证仪式。在集体颁证仪式中,让新人们体验中国传统“掀盖头”“跨马鞍”等婚礼环节,让各位新人宣读移风易俗倡议书,并举行海州区婚俗改革“移风易俗过七夕 文明家庭树新风”签名仪式,希望新人们用自身行动来践行婚礼简办、新办的文明新风。(记者 徐誉宁 通讯员 张艳 董京京)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