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海:百姓生活越来越“亮堂”
2022-08-04 10:16: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庄婷婷 刘翔

夏日的港城夜晚,热闹非凡。民主路老街流光溢彩,盐河巷美食街烟火气十足,前往纳凉的市民络绎不绝。

“10年里,港城的夜晚大变样,路灯变了,道路变了,风景也变了,人们夜间出行越来越方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市城建控股集团星辰照明有限公司路灯安装养护二所副所长、劳模党支部书记徐海感慨道。作为一名“路灯卫士”,他见证了港城城市照明的发展,看着大街小巷的灯光越来越璀璨。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党代表,徐海被称为港城的“路灯地图”。他扎根在路灯工作一线20多年,全市3000多公里的线路,400多个配电箱都深深地印在他的脑海里。从路灯安装、更换、清洗、维护,到配电箱设计、设备改造,在徐海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全市6万盏路灯亮灯率99%、设施完好率95%。

走进徐海劳模工作室,一排各个时期的路灯展示分外引人注意。“你看,这是2012年,我市开始实施城市家具改造,全市路灯也变成统一色系、统一风格。到2018年,全市路灯达6万余盏,不仅在数量上,在光源、灯型品种、材料和控制手段等方面都有较大的飞跃。路灯光源由原来的照度差、寿命短的普通白炽灯、汞灯、钠灯发展到现在的LED灯,路灯杆由绝大多数借用供电杆、自立水泥杆发展到现在普遍采用金属杆。现在,路灯的亮熄控制手段也从手控、时控、光控变成了三遥控制。”徐海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近年来,城市照明从“传统市政附属设施”向“城市建设重要组成部分”转变。作为党代表,徐海将永葆党员先进性和弘扬劳模工匠精神有效结合,和同事们积极钻研新技术,并实行传帮带,通过工艺的优化和技术的创新,提升工作效率。海宁大道、机场路、新牛公路、BRT一号线等一大批高质量的精品路灯亮化工程都出自他们之手。“看着港城日渐繁华,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心里特别开心。”

“徐师傅,幸福南路的一盏路灯灯罩被风吹掉了,要去处理一下。”笔者跟随徐海乘坐路灯维修车驶往现场。到了目的地,徐海戴上安全帽,双脚套上脚钩,双手抱住水泥电杆娴熟地往上爬,很快就到了路灯的位置,熟练地装上灯罩,整个过程也就10分钟左右。

常年奔走在大街小巷,徐海对城市的变化了然于心。“最明显的是路变宽敞了,大街小巷到了晚上都很明亮。以海州中大街为例,以前那边的小巷子黑乎乎的,这几年全都装上了路灯,居民出行很方便。”

不仅仅是市区,农村的夜晚也亮堂起来。在新坝镇武圩村,太阳能路灯如卫士般挺立在道路旁,一盏盏明亮的路灯犹如闪亮的星星,镶嵌在乡村的夜空中。

“路灯更新换代了好几茬,如今使用普遍的是LED路灯,还有部分道路使用的是太阳能路灯。现在很多乡村道路也装上了路灯。以前武圩村没路灯,去年,我们为村里安装了50套太阳能路灯,既低碳节能,也省去了日常繁琐的管护,让村民们晚上也能安心出门。”徐海说。

除了修路灯,徐海还是萤火虫党建志愿服务小分队的一员,经常利用空余时间为居民义务维修电器和整理线路。“以前,找我的大部分是线路有问题,或是修灯泡、开关什么的,现在修的更多的是家用电器,说明大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华灯初上之时,是徐海最欣慰的时刻。“夜幕降临,听到有人夸奖港城璀璨的灯光时,我就觉得特别自豪。我相信美好蓝图要靠一步一步实干完成,作为一名党代表,一名路灯养护工人,一名退役军人,我要将党员品质和劳模精神相结合,将军人品质和工匠精神相结合,点亮城市夜空,照亮大家的回家路,为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继续尽自己的一份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