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灌南:擦亮“乡村底色” 共承“美丽之约”
2022-08-03 17:52:00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1
听新闻

“现在我们农村的环境可一点也不比城里的差,路灯、柏油路、小公园……”说起村里的变化,61岁的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百禄镇南房村村民马文峰非常自豪,“自从村里搞了‘红绿榜’竞赛,现在村里环境好了,家家院子里干干净净,就怕比别人家落后了。”

改善人居环境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如何将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这项国家“大事”与村民自家的环境卫生“小事”联系在一起,灌南县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在连云港率先实施“乡村振兴·美丽约定”红绿榜制度,在李集镇、百禄镇等地试点,通过培育示范典型,放大示范效应,促进乡村宜居宜业。

“通过每季度对村民进行一次‘每家每户环境卫生大评比’活动,对做得好的村民奖励油、盐、洗护等日用品,来调动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把乡村治理从变‘要我做’为‘我要做’,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灌南县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持农村良好环境常态化,已建成“城乡一体”农村垃圾收运体系,保证将垃圾及时清运。

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镇里安排人给我家改厕后,也像城里一样有了冲水厕所,夏天也闻不到难闻气味,苍蝇蚊虫也变少了。”灌南县三口镇何庄村村民何济谈起改厕赞不绝口,“就这个改厕我们一毛钱也没掏,都是政府出资,好多村民一开始不愿意,看了我家这个改造情况后,纷纷主动报名改厕。”

为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灌南县多次召开农村厕所改造调度会,推进改厕改浴一体化,制定改厕方案,部署改厕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各村(社区)根据实际情况指定班子成员紧盯改厕工作。为了确保百姓能够用厕舒心、放心,工作人员先后多次到村民家中,广泛宣传最新要求、施工方式、补贴政策,引导村民树立文明卫生意识,确保改一户、成一户、好一户。

此外,由于缺乏污水处理设施,农村时有污水横流现象,村民用水水质“差”,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和日常生活。为了推进农村生活污水革命,灌南县启动实施城乡一体化污水治理工作,与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相关公司,负责城乡一体化污水治理PPP项目的投融资、施工、运维、管理等全生命周期工作。计划投资22.49亿元,项目运维内容主要包括13个污水处理厂、192座农村污水一体化设施,以及1063公里管网,目前堆沟港、田楼、三口、北陈集、张店等镇正在有序推进镇区污水管网建设工作。

现如今,灌南县以制度创新、模式创新、项目建设为抓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质量和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下一步,我县将稳步推进农村垃圾革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革命‘三大革命’,预计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8%以上,废旧农膜回收率达95%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8.5%以上;年内新改厕9790户;行政村污水治理覆盖率达100%,让乡村振兴的势头越来越旺,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灌南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夏丹华 芮苏丹 孙振华)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