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海州区洪门街道:点点“萤火”光凝聚成志愿服务星河
2022-08-02 1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日连云港讯 伴随着清脆的响声,剪子、电推子在助老志愿者手中上下翻飞。很快,“顾客”王大爷原本有些凌乱的头发就变得整齐利落。“年纪大了,出门理个发都有困难,现在社区组织志愿者定期到小区义剪,在家门口就把头发给剪了,真是太方便了。”家住连云港市海州区洪门街道丰泰苑小区居民王大爷向志愿者竖起大拇指说道。这是洪门街道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的一个侧影。

洪门街道位于海州老城区西大门,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辖区人口结构多元,老龄化严重,群众诉求复杂。近年来,街道立足社区实际,对标群众需求,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目标,实施“萤火虫点亮”工程,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同时聚焦创新载体、创新方式方法,打造了一批属于洪门的志愿服务品牌,不断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满足感,助推社区治理迈上新台阶。

“最近嗓子不舒服,去医院又不方便,今天大夫就到家门口了,还给我提供了专业的意见,真的是太感谢他们了。”日前,72岁的赵奶奶在志愿者的组织下在家门口享受了优质的医疗服务,原来,洪新社区根据前期网格员在网格中搜集到的有不少居民需要问诊,便联系爱心义诊志愿服务队开展义诊活动,为辖区居民提供健康检查与咨询服务。“目前我们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爱心义诊服务队、关爱老人志愿者服务队,每月有活动、全年不间断开展志愿服务。”洪新社区党委书记夏青介绍。

“银发初心站”是洪门社区家喻户晓的明星志愿服务队。这支由老党员、老干部等组成的15人志愿服务队平均年龄69岁,他们推行“身份认领”制度,结合老同志性格特长等,设定时政宣讲、科普教育、民事调解、便民服务和文体兴趣等10种类别的身份,每个人至少主动认领1个新身份,协助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为老干部发挥余热、发挥特长、展现才艺提供平台,同时也拉近党员与群众的距离。“我们银发志愿服务队从微小的事情着手,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洪门社区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吴继松说。

萤火微光迸发强大能量。志愿者们如同萤火虫一般,虽然力量微薄,但是每一个人,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可以聚集萤火之光,照亮社区的每个角落,照亮千家万户。仅今年,3支服务队先后开展了1300余场次志愿活动,为辖区群众提供助老扶幼、疫情防控、移风易俗、文明家风、环境保护等服务,受惠群众1.4万多人次,受到了居民的广泛赞誉。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在哪里。接下来,我们将立足社区‘小舞台’,演好为民服务‘大角色’,让更多的志愿者服务队的身影活跃在百姓家中、街边地头,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宗旨。”洪门街道党工委书记陈云如是说。(潘薪宁)

标签:志愿者;服务队;洪门街道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