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灌云县:“兵叔叔,我就是52年前你救下的彝族小女孩”
2022-08-01 08: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徐云邦 夏兴俭 记者 童金德)“兵叔叔,您好!”

“你好!难为你了,这么多年还记着这事。”

“怎能忘呢?我就是52年前你救下的彝族小女孩,您是我们全家的大恩人啊。”

“客气了,那是军人应该做的。你什么时候能和你爸你妈到江苏灌云来玩啊?”

“有时间我们一定去看望您。”

“孩子,你成家了吧?几个孩子?”

“我有两个孩子,大孩子是个女儿,工作了,也成家了。小儿子还在读大学呢。欢迎你们有时间到四川西昌来作客。”

“好的。”

“你们二老身体还好吧?”

“我们退休了,身体都还可以。”

“叔叔,你们家几个孩子啊?”

“也是两个。”

……

(贾英在视频通话)

7月29日上午,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城南的一户居民家中,一番似父女聊家常一样的视频通话正在温馨进行。银发老人叫马继富,是一名退役老兵;对方是一名彝族女子,叫贾英。这场视频通话的空间距离是2000多公里,时间距离是52年。

故事还得从1969年灌云籍青年马继富当兵说起。那年,在家乡灌云县杨集医院当一名乡村医生的他响应组织号召毅然报名参军,来到了位于四川凉山州的铁道兵某部。因为在家行医,到部队以后他被安排到了部队卫生队。1970年的一天,马继富奉命在部队驻地——四川省凉山州德昌县永郎镇永跃村巡诊,经历了一件让他难以终生忘怀的事。

马继富说:“那时军民关系特别好,当地不少少数民族地区缺医少药,部队就安排我到少数民族山区巡回医疗。有一天,我经过永跃村民兵营长贾德才家门口,看到门口围着一群人。”

作为巡诊医生,马继富上前一看,原来是贾德才还不到一周岁的女儿急性肺炎,已经不行了,家人正准备后事。马继富见孩子脸色还可以,立即施救。

“我直接打了强心剂,后来打了呼吸兴奋剂,因为情况紧急,当时用药的剂量比较大一点,没有按照小孩的体重来用。打完以后就开始人工呼吸。然后就用牙刷把孩子嘴撬开来,用口罩的纱布裹在手指上,把小孩儿嘴里的血和痰抠出来,然后就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

(得救后的贾英及其母亲和马继富合影)

孩子得救了,此后的日子里,马继富也常去回访被自己救活的孩子。但他一直没有向部队汇报此事,后来部队得知情况以后,为马继富请功。

“后来,部队给我记了一次三等功。还把相关的图片以及事迹材料在成都铁道西南指挥部的展览馆展出了整整一个星期。”

被马继富救活的彝族女孩贾英,长大后在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农商行工作。“小时候,我就常听父亲讲,我是被一名解放军救活过来的,就一直有个心愿,一定要找到这名解放军叔叔。” 贾英告诉记者,“就在今天前,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有人和我联系,说江苏省灌云县有人和我核实点事情,我一听高兴坏了。”

原来,随着“八一”建军节临近,贾英的“兵叔叔”马继富家乡有退休的老干部听到了这个“彝汉一家亲”“军民鱼水情”的感人故事,就讲述给了灌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通过两地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终于把两位当事人通过网络联系到了一起。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的那温情一幕。

(马继富和老伴在看贾英的照片)

“当年我们部队到四川是修筑成昆铁路的。官兵们除了繁重的施工仼务外,还支农支教,为当地的彝族老乡送医送药。”马继富回忆道,“退役后,我一直在灌云工作,心中也一直牵挂着这位彝族女孩,后来一度失去了联系,没想到还能联系上,这是这个‘八一’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视频连线的那头,贾英也喜出望外地说:“因为马叔叔,小时候我就很崇拜军人,是解放军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一定会去江苏灌云当面感谢他。在我的心里,我永远把马叔叔当作我的亲爸爸一样。”

标签:退役军人事务;孩子;叔叔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