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确定”中深挖潜力 港城外贸稳步前行
2022-08-01 11:06: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王怀诗通讯员杨善波王雅萱王誉霏)“感谢园区的帮助,我们出口货物的运输问题终于解决了!”连云港耐特网具有限公司负责人卢宁高兴地说,“前段时间因为疫情,企业原材料及产成品运输受阻,海州园区办副主任赵强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给予了热情指导,并选派技术骨干成立‘一对一’帮扶小组,‘手把手’帮助我们解决原材料、产成品运输等急需解决的问题。目前,我们各车间正加足马力生产,确保出口订单如期交付。”

外贸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为外贸企业排忧解难是当前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的一项重要工作。面对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以及俄乌冲突导致的国际地缘政治、经济格局调整波动影响,我市各级各部门扎实做好外贸企业市场开拓、生产组织、品牌培育、政策落地、转型升级等工作,牢牢稳住外贸基本盘。据连云港海关统计,1至6月,我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75.1亿美元,同比增长18.1%,增长率较全省平均增幅高7.2个百分点。其中,完成外贸出口30.9亿美元,同比增长13.8%;进口44.2亿美元,同比增长21.3%,进口额苏北排名第一。

“为了进一步激发外贸发展新动能,我们加大在企业拓展市场、出口信用保险、跨境电商新业态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投入近3000万元资金推动外贸稳中提质。同时,组织召开多种形式的金融促外贸活动,积极缓解外贸企业融资压力,今年以来,已解决外贸企业融资缺口超亿元。”市商务局外贸处处长李雷表示。除此之外,我市也积极开展政策培训,推动原产地规则等核心政策落地,累计受益企业超600家次;持续推动物流畅通、出口退税提速、口岸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当前,物流成本高企、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外贸的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叠加全球经济形势下行导致的外贸订单下滑和去年下半年我市外贸进出口增速持续上升等因素,下半年,我市外贸稳增长的压力仍然较大。“我们将继续加快推动重点企业增量落地,全力协调推动盛虹炼化原油进口落在本地,力争全年外贸进出口达到预期目标。同时,深挖外贸进出口潜力,组织召开银行、大型国有企业、大型贸易公司座谈会,探索合作模式,协调解决大型贸易公司的融资难题,争取通过贸易公司做大贸易总量;积极对接港口集团、货代公司等,协调有关企业在我市注册贸易公司。除此之外,也将开展外贸企业帮扶活动稳定企业经营,通过‘稳外贸、解难题、促发展’系列活动,加强外贸政策宣讲,指导企业用好外贸扶持政策,更有针对性地帮助外贸企业做大做强。”市商务局局长江行洲表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