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赣榆应急“提示单”压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
2022-07-29 10:33: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应急‘提示单’,让我们未雨绸缪,提醒养殖户提早防范,规避风险。”昨日,正在石梁河库区查看网箱养鱼情况的班庄镇镇长王恕说。据悉,应急“提示单”是赣榆区减灾办针对今年盛夏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适时拟制气象灾害应对工作的“提示单”,将该区应急管理局、气象局联合防御建议事先发给各镇(园区)党政“一把手”及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提请他们提前组织人员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压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截至昨日,该区已下发“提示单”15份。

入夏以来,高温、强降雨等恶劣天气频发。对此,赣榆区减灾办、应急管理局联合气象部门,一方面做好极端天气气候监测预报、会商研判和预警发布;另一方面积极提出科学合理应对建议,并结合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以“提示单”的方式群发给各镇、部门“一把手”,提请他们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

为让“提示单”真正发挥应有的预警、警示作用,赣榆区委书记吕洁带队,深入柘汪镇、新海石化等开展“夜查”,督促值班值守、应急队伍物资筹备情况。海头、金山、城西、黑林等镇党政“一把手”牵头,根据“提示单”建议,组织人员围绕危化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夜查”,提早做好局地暴雨和雷暴大风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

7月15日晚,收到雷暴大风、强降水紧急应对“提示单”,各镇、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沉到一线,现场督导、推动落实。班庄镇组织综合执法、供电、派出所等部门,深入服装玩具、塑料颗粒加工企业开展安全防范督查;石桥、城头等镇组织派出所、安监所、消防站对渔港、商超、服装玩具企业等开展安全检查,现场督促落实好用电、防雷防汛、应急值守等事项……

7月19日晚,接到第13号“提示单”,宋庄镇、墩尚镇连夜将居住在平房中的部分孤寡老人转移到安全地点。第二天风雨过后,看到自家被毁坏的瓦房,墩尚镇后罗阳村80多岁的王大爷激动地说:“幸亏镇里干部苦口婆心劝我搬走,要不然我就被砸到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提示单’工作机制,并逐步延伸至企业安全生产日常管理中,提请第一责任人把‘薄弱点’找准,把‘风险点’管住,确保安全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赣榆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张波表示。记者 李慧 通讯员 仲仁维 陈修斌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