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脉问诊 对症下药 推动外贸保稳提质
2022-07-28 10:12: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为了精准掌握各外贸企业在当前生产经营过程中所存在的“梗阻”问题,26日下午,市商务局牵头组织召开全市外贸行业重点企业座谈交流会,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形式,邀请全市外贸行业重点企业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提建议、解难题中增进企业发展信心。

“通过与商务、海关、港口等多家单位面对面的座谈,我们能够更加及时高效地反映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市场开拓、物流、生产等各方面的问题。这种集中‘把脉问诊’的方式,也更能够凸显外贸企业发展所面临的共性问题,便于更加精准地‘对症下药’。”参与当天座谈交流的神舟新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得益于“面对面”的高效,当天参加座谈交流会的部分企业所反映的问题当场得到了解决,现场解决不了的,后续相关单位也将细致研究落实举措,对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上门沟通,结合企业经营实际,充分用好现有政策与合作机制,推进利好政策出台、出新,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这只是连云港市全力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一个侧影。今年连云港市突发两轮疫情,外贸企业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市商务局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纾困解难措施,加强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帮扶。

在出口信用保险方面,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将补贴资金总额从2021年的400万元提升到了600万元;加大省市两级统保平台的宣传推广力度,引导更多出口额300万美元以下的外贸企业免费投保出口信保;提高保费补贴上限,对出口额300万美元以上的外贸企业,补贴金额上限从50万元提高到了70万元。在展会方面,先后发布两批市级贸易促进计划,对列入计划的展会给予资金支持;组织开展连云港市食品专题线上展会活动,有近50家企业报名;组织连云港市外贸企业报名参加2022年第一批“江苏优品畅行全球”线上国际展会;对受疫情影响,企业支付参展费用后不能参加列入贸易促进计划的境内外展会,给予不超过50%的展位费补助。在融资方面,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开展金融促外贸专场活动,对金融相关政策进行专题宣讲。会同连云港银保监分局开展外贸企业信用贷款需求专题摸底,目前已累计放贷1.23亿元。在跨境电商方面,近期拨付了近2100万元中央资金,共有110余家中小微跨境电商企业获得了资金支持。

除此之外,近期连云港市还启动了“稳外贸、解难题、促发展”系列活动。“今年的系列活动在宣讲上更加精准,主要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把最新的政策和企业重点关注的核心政策内容准确、通俗地传达给企业,让企业真正吃透政策、享受红利。从活动内容来看,在去年‘优化环境促发展问题清零解难题’系列活动基础上,还配套了金融、物流、RCEP等专项活动,满足外贸企业的不同需求。在去年7家单位的基础上,今年还邀请了市贸促会、港口控股集团等2家单位共同参与,为企业带来更加全面的政策信息,切实服务好企业发展。”市商务局局长江行洲表示。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陶莉 杨善波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