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海州区洪门街道:聆听“家长里短” 解决“急难愁盼”
2022-07-27 12: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7日连云港讯 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今年以来,连云港市海州区洪门街道扎实推进小区“邻里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作用,制定并实施议事协商工作制度,真正把治理落实到“细枝末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模式逐步形成。

集聚智慧,搭起同心“圆桌会”

“海青路下大雨的话有时会有积水,下水道是不是需要清一下。”“我家邻居最近老是一早装修,耽误睡觉,希望居委会能帮忙协调一下。”“我上次申请的大病补助,还没有打到卡上,能不能帮我看看啥原因。”……群众们纷纷诉说自己的“家长里短”。议事协商会成员耐心听着大家的问题,紧要处还要追问几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集思广益,想出应对之策,聚力解决“急难愁盼”。

洪门街道精准突出“党建+协商”的有机结合点,以网格党支部为引领,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立议事协商室,配备办公设施和工作人员,建立“上下联动、跟进落实”的工作机制,面对面“唠家常”,心连心“解难题”,为人民群众“广开言路”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议事协商会成员对协商确定的事项列出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通过“一事一议”“大事大议”“小事小议”“急事快议”,把“协商清单”变成“履职清单”,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基层治理格局。

凝聚共识,寻求最大“公约数”

走进洪门街道洪门社区,宣传栏、房屋墙壁……到处都能见到居民公约。“洪门社区通过凝聚居民共识,制定符合社区实际的居民公约并有效实施,‘约’出洪门社区美丽风景,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强大助力。”洪门社区党委书记朱芹介绍道。居民公约在社区治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宣传党的政策方针、传播道德文明的重要载体,也是弘扬传统理念的有效渠道。

这只是洪门街道推进议事协商的一个缩影。议事协商平台让社区居民不再是社区治理的旁观者,真正成为自己家园的建设者。洪门街道充分调动党员中心户、网格员、志愿者等群体力量,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联动机制,及时发现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在线下建有“议事协商室”的基础上,依托网格微信群、红韵海州智慧党建等“键对键”线上沟通交流,确保随时随地了解各方动态并及时回应关切。同时对行动不便或者上班不方便参加议事协商会的居民进行“点对点”走访入户,不间断收集各类民情社意,动员群众参与议事,将议事协商与基层社会治理紧密结合,不断唱响“好声音”、形成“金点子”、画出“同心圆”。

汇聚力量,唱响协商“后续曲”

为打造好议事协商平台,洪门街道将议事协商室与社区会议室、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文体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共享,横向盘活各类资源,并将传统的闭门协商转化为开门协商,街头巷尾、小区广场、居民楼栋,只要议题确定,都能议事协商。坚持各部门一盘棋,整合街道人大、政协、综治、司法、城建等资源,形成群众诉求信息资源平台,实现街道各部门信息共享。全面分析查找当前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对议事事项及时办理,落实落地见成效,及时公开和反馈协商过程及结果,接受广大居民的监督。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洪门街道党工委书记陈云说:“居民议事协商,‘议’的看似是身边小事,其实是关乎居民幸福感的民生大事。下一步,洪门街道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完善议事协商机制,丰富协商内容和形式,形成聚大众之力,解群众之难的良好局面。”(潘薪宁)

标签:议事;圆桌;智慧
责编:国亚妮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