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持续推进
2022-07-27 10:06: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中央网信办、国务院未保办(民政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举行“清朗2022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专项行动聚焦未成年人使用频率高的短视频、直播、社交、学习类APP、网络游戏、电商、儿童智能设备等平台,集中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未成年人问题乱象。连日来,市委网信办以“连e护苗”未成年人互联网保护行动为主线,围绕未成年人网络普法、网络内容治理等方面持续推进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

暑期刚刚开始,在市委网信办指导下,东海县委网信办开展了“倡议争做‘连小朗’,网络文明志愿服务行动”,网信部门联合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走进石榴街道电商直播基地,带领东海县电商从业者、直播运营营销人员和短视频创作者代表集体学习了《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规范直播打赏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以及税务知识等法律法规,专门提醒电商从业者、直播运营营销人员和短视频创作者,对标“清朗整治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专项行动,提供网络平台优质信息内容。通过开展“好网民”故事分享会,邀请东港中学“新时代中国好少年”辛姝萱讲述如何通过网络让家乡红色故事传播更远,充分展示新时代“校园好网民”的良好精神面貌。组织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清朗网络护童行、多彩活动润童心”、“小手拉大手网络护苗E路同行”等系列活动,精心制作《“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主题儿童画展入展作品集》,切实提高未成年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针对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问题创新推出“连小朗课堂”,制作“连小朗”系列微动漫普法短视频,已在全市627所学校中展播,观看学生人数达75万余名。

市委网信办网络信息管理执法处副处长韦闯介绍,为给未成年人提供清朗的网络空间,连云港市网信部门强化立体防范,优化舆情监测机制,畅通网络举报渠道。在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信息举报平台设立“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入口,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邮箱、APP等多种方式受理网络有害举报信息。通过创新网络综合治理品牌,组建“连小朗讲师团”,举办“连小朗课堂”,常态化开展“连e护苗”系列活动,在市、县、街道、社区广泛开展网络法治宣传、针对网瘾少年提供心理讲座和咨询服务50余场次,为未成年网民的未来夯实基础,共同为未成年网民营造绿色成长空间。

近日,全市首个乡村“网络护苗工作站”在赣榆区柘汪镇响石村成立,这是连云港市加强普法教育阵地建设、探索农村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新路径的尝试。工作站利用网络综合治理“e站e点”为家长和学生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携手学校、社区、家庭高筑未成年人免受网络乱象侵袭的防火墙。以“清朗2022”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在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同时,市委网信办结合网络安全巡查检查,要求各网课平台落实实名制认证和注册审批制,采取WEB应用防护、入侵检测、行为审计等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切实保护好未成年人的个人信息,维护网络空间安全。记者 杨智 通讯员 韦闯 李佳佳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