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三县跻身《长三角百强县》
2022-07-27 09:48: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赛迪顾问上海分公司编制的《2022长三角县域经济百强研究》正式发布并同期发布了长三角县域经济百强榜。连云港市东海、灌云、灌南三县悉数上榜。县域经济是区域发展的基石,是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近年来,连云港市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推动县域经济提质增效。

据了解,该榜单从经济体量、财政水平、产业结构、工业实力等多维度对长三角县域经济进行全方位透视;全面解码2022年赛迪长三角百强县发展新特征,洞见发展新趋势,提出发展新方略,以期为长三角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和启示。市发改委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成章表示,县域经济是连云港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域强则经济强。此次入选后,各县域要继续保持奋进的状态,在全市经济发展中多挑担子,以发展成绩刷新连云港市县域经济的新纪录。

产业特色鲜明,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连云港市一直注重差异化发展,县域经济特色鲜明。东海的硅材料产业优势明显,2021年,东海硅产业重抓产业链升级和企业转型,实现规模以上产值增长43%,晶海洋应税销售在全县首破50亿元,弘扬石英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灌南以钢铁产业为支撑,形成一批有实力的企业。2021年,灌南钢铁产业实现应税销售收入308亿元,兴鑫钢铁应税销售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大关,亚新钢铁获评中国钢铁企业竞争力特强A级。灌云的服务产业发展较好,2021年,灌云科奇电商直播产业园正式开园;快递业务量4689万件,同比增长40.1%,创成省级农村物流示范县;潮河湾景区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功举办2021连云港全域旅游嘉年华暨灌云第四届梨花节等系列活动。

创新驱动发展,做大做强经济体量。过去5年,连云港市各县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步伐,不断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县域经济体量持续增大。东海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规模工业总产值超330亿元。水晶产业年交易额较2016年实现翻番,“世界水晶看东海”的形象深入人心。灌南地区生产总值是2016年的1.49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工业增值税分别是2016年的1.39倍、2.04倍、1.31倍,累计完成产业投资630亿元。灌云新增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超百亿元,新增市场主体注册资本超百亿元,新增工业经济总量超百亿元,先后获评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市、最具发展潜力电子商务县;“工业立县”成效显现,5年累计完成产业投资达千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年均保持10%以上。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发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