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公益诉讼助力农业废弃物不再“流浪”
2022-07-26 14: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6日连云港讯 今年5月,东海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在履职中发现,东海县部分乡镇的田间地头中,存在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农用薄膜随意丢弃和堆放的情况,有的被随意丢弃田头、有的与生活垃圾混合堆放。这不仅会导致农田土壤污染,还会对人民群众的居住生活环境产生不利影响。为更好地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有效推进治理废弃农用薄膜污染环境问题,东海县检察院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及有关乡镇制发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行政机关及时联合乡镇开展清理工作,探索分类处置,将废弃物纳入农村垃圾处理系统,形成“组保洁、乡运转、县处理”的模式;结合省级农业生态保护与资源利用项目资金,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网点,积极探索建立农业农村废弃物的回收利用机制;以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主动排查全县农业农村废弃物处置利用领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协调推进,有力推动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开展农业农村废弃物处置利用宣传培训活动,引导农民积极参与回收、清理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从而有效解决残留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农膜污染问题。

打好农业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农业生态环境质量和人居环境质量,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下一步,东海县检察院将继续以农业污染溯源治理为目标,加强与相关监管单位沟通磋商,促进健全农业废物回收与处理工作的长效机制,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再前进”。(杨宜文)

标签:废弃物;东海县;公益诉讼
责编:国亚妮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