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赣榆高级中学同桌结伴考入清华大学
2022-07-26 11:00: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刘畅(左二)、张九阳(左三)和老师们在一起

在今年的高考录取中,江苏省赣榆高级中学高三(1)班学生刘畅和张九阳,分别被清华大学计算机类专业和行健书院录取,巧合的是,2名小伙子还是同桌。记者问他们在学习中是否产生过矛盾,张九阳笑着说:“没有矛盾,我们是相互促进。”7月25日,赣榆高中校园荷香弥漫,荷叶婆娑,邀月亭在荷塘中更显静谧,刘畅和张九阳重返教室,再做同桌,接受采访。

■刘畅

认清自我

积极努力助我圆梦清华

“我认为,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仅要保住自己的优势科目,而且要将短板补上来。”刘畅说,他今年以文化总分685分的成绩,被清华大学计算机类专业录取。单科成绩为:语文118分、数学144分、英语139分、物理96分、化学94分、生物94分。

“刘畅的人缘特别好,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他,当同学们学习上遇到困难,他很愿意帮助大家。他理科成绩特别棒,在今年的高考中,他的总分名列全省第六、全市领先。”班主任苏清银说。在英语老师傅锡军的眼中,刘畅的基础特别扎实,学习习惯好,课前预习与课后复习也做得细致。正因为踏实努力,刘畅在全国中学生数学、化学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江苏赛区)中分别获得一等奖。

“小时候,爸爸妈妈让我努力学习,长大后考清华。初三去北京游学,我与清华园零距离接触,坚定了考清华的目标。”刘畅说。爸爸做个体工作,妈妈在家照顾他的学习生活。父母非常重视教育,一直鼓励他要认真学习。在平时相处的过程中,给予他足够的信任,让他在学习的道路上充满自信。

在日常学习中,刘畅一直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困难和挑战。高一时,他的成绩并不突出,高二时,因为思想松懈,导致成绩不理想。高二暑假,他调整心态,告诉自己一时的失利不要紧,重要的是发现学习的不足并做出改变。学习遇到压力,刘畅会用打篮球、乒乓球的方式解压,用积极的心态调整自我。

“不要满足于课堂上的知识,要善于运用网络资源,开拓思维、拓宽知识面。”在刘畅看来,学习中一定要对自己的能力有清醒的认识,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能妄自菲薄。在保持自己优势科目的同时,也要努力将弱一点的科目追上来。课前预习、课中做好笔记、课后巩固理解也是非常必要的。要利用好每一次考试后复盘的机会,一题一题去分析,发现自己的不足。

语文老师仲玉梅说,她高二接班时,就特别喜欢这两个孩子,作为同桌,既竞争又互补,“两个孩子很阳光,情商很高,讨人喜欢。”说到刘畅的语文,仲老师感触很深:“语文是他的弱项,二模时才考了97分。对于他的语文成绩,校领导高度重视,当时我的压力也很大。刘畅很用心、很用功,他每周加写一篇作文,课堂评讲完了,又找我面批,118分的语文成绩,对他来说是质的飞跃。”

“进入清华后,我会把赣榆高级中学的校训‘崇德尚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今后,为祖国的计算机科研工作作贡献。”刘畅笑着说。

■张九阳

找到适合的学习方法

才能事半功倍

“协调组织能力强、学习上能吃苦,有一次写作文查资料一直到凌晨,做事要求完美。”仲玉梅这样评价张九阳。在今年的高考中,张九阳以文化总分650分,入选清华强基计划,其中语文116分、数学124分、英语134分、物理96分、化学90分、生物90分。

“在学习中,要善于自学、发现自己的不足,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很重要。”张九阳说。同桌刘畅很优秀,并且很能做题。有段时间,他一直学习刘畅的学习方法。事实证明,刘畅的学习方法不适合自己。张九阳认为,在学习中,基础知识一定要重视,不能盲目去刷题,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能事半功倍。学习中,要学会制定一个阶段的学习计划,并坚持下去。要发现自己学习上的坏习惯,给自己时间去改掉,不能自暴自弃。

学习中,归纳、总结、反思的能力很重要,张九阳也是这么做的,他每一门学科都有很厚的笔记,记录了3年来的学习心得。毕业后,他将笔记送给了即将上高二的妹妹,希望能够帮助她考上理想的大学。因为善于总结学习经验,张九阳在全国中学生数学、化学、物理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江苏赛区)中分别获得了一等奖。

说到在学习的过程中,如何给自己减压,张九阳也有自己的方法。他说,除了运动,更喜欢用听歌的方式释放压力。他认为,每一首歌都有自己的内涵、主题和情感,自己也有一个歌单,歌曲的表现形式从低沉、悲伤到激昂、奋进,很齐全。通过一首一首地听,释放自己的负面情绪。

“刘畅和张九阳有共同的特征,他们目标清晰,对自己的未来有规划,并且学习习惯很好,做事持之以恒。也希望他们以清华为起点,展翅高飞,收获更广阔的未来。”班主任苏清银笑着祝福。韩丽娜 樊晓姝 杨智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