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机器人工友” 大显身手
2022-07-26 10:42: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7月22日上午,在赣榆区碧桂园棠樾小区的混凝土浇筑现场,一个粉色的机器“巨人”正有节奏地挥舞“长臂”,有条不紊地将混凝土缓缓倾注到指定位置。

“这个机器是‘智能随动式布料机’,高12米,主要用于施工现场的混凝土浇筑,可由1名布料员操控吊管即可完成全部的混凝土布料作业,操作轻松、省人工,颠覆了传统沉重、移动困难的作业方式。”项目负责人许超介绍。

当天所见的“机器人工友”在建筑工地施工,是赣榆创建“智慧工地”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赣榆区大力开展全覆盖、更安全升级版“智慧工地”试点工作,已完成17个房地产开发项目“智慧工地”标准化创建,3个升级版“智慧工地”示范创建,实现了城区房地产开发项目“智慧工地”标准化建设、政府投资项目升级版“智慧工地”建设两个全覆盖。在推进过程中,该区先后出台了优先靠前服务、协助豁免申请、优先评奖评优、调整资金监管等激励政策,鼓励建筑企业积极探索建造技术和管理手段创新,全面激发了建筑施工企业科技创新动力和智能建造活力。

目前,该区部分新建商品住宅项目创新引进了“机器人”施工系统,并根据施工作业区不同大小,安排不同种类的“机器人工友”进场施工,有大型的、小型的,还有组合的。它们已成为协助建筑工人完成建筑施工工序的好帮手。

通过介绍及现场观察,笔者了解到,这些“机器人工友”通过运行预先编制的程序或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操作:项目先期窨井混凝土布料智能施工技术系统,利用测量机器人完成实测实量作业,自动化生成报表;利用地面整平机器人,协同智能随动式布料机全自动整平施工混凝土地面,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精度;利用建筑清扫机器人,解决了建筑施工楼面小石块及灰尘清扫难题,将有效地提高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保障工作人员安全及降低工程建筑成本……

“使用‘机器人工友’是‘智慧工地’建设的细分领域之一,重点解决了建设工程人力资源紧张、成本上涨、施工效率低等问题,还将进一步改善建筑品质和建设效率。”赣榆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赣榆区将持续探索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推进信用激励、资金优惠等多种创新举措,满足企业实际需求,推广智能建造先进技术,引导更多建设项目在软件、物联网、机械、大数据等方面接续创新,全面推动赣榆区建筑业“绿色、高效、智慧”的高质量发展。李慧 郭嘉玉 张永进 于雪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