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凝心聚力打造文明幸福城
2022-07-26 10:24: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作为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一员,理应为建设更美丽、更舒适、更舒心的城市出一份力。”近日,在东海县牛山街道晶都学府小区内,身穿志愿服务红马甲的县委办工作人员董纬,边清扫楼道里的垃圾边笑着对笔者说,“我们希望用实际行动带动小区更多的人讲卫生,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

文明是城市的灯塔,是城市的底色,是人心汇聚的纽带。今年是东海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全县上下群策群力、担当实干,迈开追求城市外在美与内在美有机融合的铿锵步伐,以润物细无声的文明情怀改变着这座城。

万众一心共赴文明之约

走进该县美麟大公馆南区内,公开栏里的一幅垃圾分类科普宣传画引人注目,几名保洁人员正在对小区环境进行常态化清扫,设有垃圾分类的垃圾桶整齐地排列在道路旁。“以前,什么垃圾都往里倒。现在,通过志愿者上门指导如何进行垃圾分类,我们不仅增长了知识,环保意识也在增强。”美麟大公馆南区居民小胡说。

围绕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要求,今年以来,东海县19个文明实践所、368个文明实践站、73个实践点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传播文明新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等作用,主动围绕全国文明城市标准,把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方针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倡导文明生活方式等五个方面融会贯通,建立志愿服务“项目库”,深入实施“理进万家”“所长论坛”“千行联千村·正气传晶都”等26个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的特色项目,按照群众“点单”精准“上菜”,共赴文明之约。

城乡联动共塑文明之城

受暖湿气流影响,7月4日,东海出现大暴雨,降雨量高达165毫米。暴雨过后,城区却是零内涝。

零内涝的背后,是东海未雨绸缪,积极修编各类防汛应急预案、储备防洪排涝应急物资、加强雨水管网系统治理的付出。

城市基础设施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是做优城市、彰显城市特色的重要名片。今年以来,东海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工作导向,启动基础设施“体检”工程,摸清短板,实施城市更新,改造老旧小区74个,不断加快道路交通设施改造、绿化景观升级、街景建筑立面整治和公共空间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深化物业行业文明创建,推动文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提升城市“颜值”。

同时,东海县还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厕所由“将就用”向“讲究用”转变,全年计划新建改造2.1万个农厕;开展“房前屋后河塘沟渠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黑臭水体”治理,计划新建污水处理设施130套,接管农户1.5万户;持续开展“三美一高”生态宜居美丽示范镇村建设,打造“庭院美化示范户”2000户。

“一办十组”共治“文明之疾”

7月2日一大早,在东海县副县长宁延刚带领下,市容环境整治组成员单位以拉网式推进的方式,对县城四中路由西往东的市容环境、交通秩序等进行集中整治,对沿街商户“门前四包”进行宣传告知,对重点区域、关键部位依然存在的乱堆乱放、乱贴乱画、店外经营、卫生死角等突出市容问题进行清理整顿。

今年以来,东海县像这样以县领导带队,联合执法拉网式推进整治城市顽疾行动已开展多次。“文明城市创建,涉及城市形象、城市治理、城市环境等方方面面,是招引客商的‘第一要素’、是开放发展的‘第一印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东海县县长张其兵说,“要把文明城市创建与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融合到一起,下硬功夫、花大力气,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城市发展积蓄新动能、打造优生态。”

为此,东海县在今年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成员进行科学调整,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总指挥,其他24名四套班子成员和“两院”院长任副总指挥长,抽调精干人员充实到创建办,实行实体化运作。创新设立“一办十组”,设置的十个专项组组长均由县四套班子成员任组长,负责创建重点任务推进。深入实施县级领导包干制度,26位县级领导分别包联3个市场、27条城市道路,全县111家单位包联308个小区,每周六上午集中开展包联督导工作。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最终目的,在于增进民生福祉、塑造城市人文魅力、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助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当前,东海县正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七大提升行动”,不断优化城市管理、提升市民素质,全力建设人民满意之城、文明向善之城。肖婷婷 张开虎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