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机器人教练”驾培教学试点启动
2022-07-25 09:51: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听到叮咚音,请迅速停车,找参照点……”这几天,90后小伙小杨在市交通驾校驾驶教练车,按照“AI教练”指令进行科目二训练。“‘AI教练’让学车很轻松,即使我做错了很多遍,它都会耐心指导。”小杨笑着说。自7月11日起,在前期反复论证评估的基础上,连云港市“机器人教练”驾培教学试点工作已经启动。市区交通驾校、港城驾校,东海县中天驾校、晶都驾校,赣榆区华东驾校及灌云县东亚驾校6家驾校的机器人教练上线教学,为学员增加了新选择、新体验。

近日,在市交通驾校,笔者跟随学员一起体验了一把机器人教学。首先从场地上看,应用机器人教练的训练场地配套安装了倒车入库、侧方位停车、坡道起步、直角转弯、曲线行驶等教学情景的GPS电子围栏系统,教学车辆在车身四周加装了传感器、超声波雷达等设备。

“学员一紧张,有时候会把油门当刹车,造成超速驾驶。”市运输中心驾培科科长丁成业在车内演示,机器人教练具有辅助刹车功能,实现对训练车辆轨迹、运行速度等做到动态监测、及时处置,保证学员在场地培训中能够科学、及时地规避突发情况。当机器人教练感知到异常情况,会及时发出减速指令,倘若车辆速度超过最大限定值,辅助刹车功能则自动启动并对车辆进行降速,有效增强机动车驾驶训练的安全管控和风险防范能力。

对于学员来说,选择机器人教练,主要的考虑因素是学车氛围更轻松了。刚刚参加机器人教练教学培训的学员小张坦言,以前练车时怕犯错、怕被教练批评,但越害怕越出错。现在,机器人教练在训练关键点上的提示非常实用,而且完全不用担心它会发脾气。没有了思想包袱和心理压力,学车效率反而大大提高。

丁成业介绍,“机器人教练”实际上是一套系统全面的智能化教学课程系统,它融合了高精度定位和传感器感应等科学技术,定位精度达到了厘米级,虚拟教练员通过“视频、语音”方式进行教学,学员在驾驶车辆训练过程中有没有压线、车辆前后位置如何等,都能通过视频一目了然地显示处理,并且伴有语音实时提醒和教学指导,具有更标准、更安全、成本低和态度好等特点。

据悉,为提高驾培服务水平,今年以来,连云港市交通运输部门在机动车驾驶培训行业全面推广“先培训、后付费”的驾培预付费资金托管模式,对学员预付的学费统一委托第三方银行进行托管,在培训开班、科目一、科目二和科目三4个重要时间节点,由学员对阶段服务和培训满意度进行评价,依据评价结果分阶段支付实际发生的费用。此外,为了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连云港市推行“网络预约、单车单练”的驾培模式,有效防止人员聚集,切实保障学员安全健康。记者 王文 通讯员 龚培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