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城在有机更新中华丽嬗变
2022-07-25 09:15: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看城市更新的连云港路径副题引题题一题二

7月15日,骄阳似火,苍梧家苑小区东侧路段,施工人员正在定点放线,实施路基开挖。未来数日内,沿花果山大道将增设多处口袋公园,设置省园博会吉祥物以及绿雕和灯箱广告等,邻近更多涉及省“园博园”外围环境提升工程齐头并进。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以人为本,这座城市正在有机更新中华丽嬗变。

城市有机更新持续推进

今年是连云港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长效化管理的第二年,也是连云港市能否顺利入选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候选城市的关键之年。“为了巩固好城乡建设已取得的创建工作成效,形成常态长效化管理的良好创建工作机制,市住建部门早在年初就制订了城市有机更新计划,年内计划投资1046.1亿元。”市住建局局长王友君说,主要包括城市快速路网、智慧城市、公用配套设施、新时代城市公园及住房保障等重点民生建设。

上述建设以系统治理“城市病”为工作导向,以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为抓手,全力实施城市有机更新行动,促进城市开发建设方式转型,加快建成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

连日来,各相关责任单位按照城市更新和城市创建目标,针对性地落实涉及职能范围内各个事项,细化工作标准,实施重点攻坚,突出问题整改,注重创建效果,并建立和完善一整套操作性强的常态化、长效性管理机制。

城市园林绿化可圈可点

今年,连云港市全力投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省生态园林城市,在大型综合性公园、河滨绿化、道路绿化和小游园建设方面取得新的进展。截至目前,总计完成投资超过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0.3%,全市城市园林绿地增加到8730公顷。其中省“园博园”主展馆钢结构已完成90%,内外装修同步进行;秦东阁、花果园艺街及附属建筑正大面积同步装修施工。

围绕增绿添彩和生态建设需要,其他重点城市园林绿化工程也在稳步推进,云台山悟空大道“祥云景观”和“万年山花海”提早成形,东盐河河滨公园已完成绿化、园路沥青铺设及文化广场等工程;在去年完成不同主题绿地及辅助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海州玉带河生态廊道又完成瀛洲路—海宁路南岸等3段施工。全市年内还计划完成59处口袋公园,上半年已开工建设42处,并完成玉河路游园等20处,一批“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小而优”的口袋公园,消减了公园绿地服务盲区,也提升优化了城市环境。

在城市道路绿化方面,除了完成各园区或功能板块新增道路绿化,还对朝阳路、秦东门大街等进行苗木补植或优化,并启动126千米海滨大道绿化美化工程,力争打造国内一流的滨海风光带。

用绣花功夫整治城市道路

在市政道路整治方面,连云港市在稳步推进实施花果山大道、港城大道、徐新路等快速化改造的同时,更加注重城市交通“微循环”整治。在连云新城和高新区,金海二路和玉兰路等城市道路如期打通,赣榆新城和徐圩新区的部分“断头路”改造也如期完工,这为城市发展和加速区域联通创造了条件。

在城市交通更多细节处理上,建设单位可谓拿出了绣花功夫。针对城区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路面破损,人行道板缺失、断裂、起拱,窨井盖破损、塌陷,背街小巷亮灯率不达标等问题,各责任部门和单位加速整改,目前已完成破损路面修复4万平方米。作为省“园博园”外围环境提升工程重要部分,花果山大道沿线亮化提升进展最快,除进行口袋公园建设和附属设施改造外,目前已安装LED灯带45000余米。

“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在海州盐河南路,健步走爱好者郑西强总爱这样欢唱。在数百条城市道路上,标准化的城市家具让人爽心悦目,老郑他们这些健步走爱好者的劲头也越来越足。

基础设施建设事无巨细

城市更新,老旧小整治和老城区改造一直是热门话题。今年,连云港市共安排老旧小区改造142个,目前已开工进场102个,开工率71.2%,已完成投资1.56亿元。海州西小区改造无疑最有代表性——绣苑路两侧数十栋居民楼外墙出新及楼顶防水工程正同步进行,施工人员在脚手架上挥汗如雨,斑驳的老旧墙体陆续被硬化、固化和美化,这个上世纪80年代成形的老旧小区渐次变了模样,两鬓花白的老街坊喜形于色。

上半年,连云港市还完成棚改新开工3714套、基本建成5159套,分别占年度任务的79.02%、119.98%。新开工保障性租赁住房1746套,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74.6%,花果名苑安置房业主上房手续正在进行,现代化装配式恒安花园安置房又让被征收户满心期待。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事无巨细,建成区雨污分流改造同样受到市民关注。今年,连云港市已完成城市建成区污水管网新改建28公里,更多居民从此告别雨污混流困扰,城市河道水清岸绿已成为新的常态。大浦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桩基施工完成78%,墟沟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基本完成……更多的城市污水将实现达标排放,更多的城市河道将恢复“鱼游蛙鸣”的生态景观。李耀华 杨迅 朱晓岩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