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开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风生水起
2022-07-24 11:2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市开发区以龙头企业为抓手,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迈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境界,用高质量的成色绘就园区发展的美好蓝图。

数据是最好的例证。今年以来,市开发区规上工业企业申报研发投入共计70.68亿元,研发投入资金居全市首位。

战略性新兴产业成色足

近日,中复连众宣布:国内最长110米风电叶片依托中复连众运营的江苏省海上风电叶片设计与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静载测试。这标志着中国海上风电行业进入百米时代,市开发区作为制造该款叶片的园区也正式迈入海上风电新时代。

在“双碳”背景下,风电正成为各个园区争相抢夺的新产业。中复连众副总经理刘卫生表示,他们建立了5个全国领先的风电产业创新平台。先后承担了10项国家级项目、24项省级项目,取得了兆瓦级风电叶片原材料国产化、碳纤维复合材料大型叶片关键技术等技术成果。

风电产业发展仅是市开发区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落子布局的一个方面。2021年,市开发区以新医药、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为核心的“3+N”主导产业为抓手,充分利用“一院五中心”创新资源,积极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今年1至5月份,市开发区实现主导产业产值295亿元,特别是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增长12.3%。

特色显、创新强,源于起步早,是市开发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要特点。过去40多年里,市开发区以新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核心,加快集聚一批龙头企业。恒瑞、豪森、润众、康缘、中复神鹰、中复连众等一批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行业佼佼者。市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万军表示,近5年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市开发区经济的驱动作用不断增强,产业发展保持稳定增长。

抢占先机跨步迈向未来

从战斗机到民航大客机,从专业自行车到高端羽毛球拍,从风力发电装置叶片到现代化索拉跨江大桥……这些地方都有碳纤维的用武之地。但是,直到2000年,我国碳纤维的产业化技术仍未能取得实质性突破,相关领域仍被“卡脖子”。

2015年至2017年,市开发区企业中复神鹰逐个攻克了“干喷湿纺”碳纤维的核心技术难题,并成功实现了产业化,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三个掌握这项技术的国家。

发力源头创新、打通创新链条、主动借智全国,是市开发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优做强的“密码”。

市开发区科技局局长杨东文介绍,2021年,他们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邀请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吉林大学和江苏海洋大学等高校院所20批次60多位专家来现场对接,开展各类产学研活动35场次,达成合作成果45项。

市开发区有望再次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走进重山风力设备(连云港)有限公司的产品存放区域,企业新研发的大直径分片式风电塔筒正在进行吊装作业。“分片式塔筒为大直径高塔运输难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已成为陆上中低风速区域大直径高塔的主流塔型。日前,我们企业的首套分片塔筒已经下线,整装待发。”重山集团亚太地区总裁赵燮根介绍,为了抢抓市场机遇,企业投入2500万元资金用于海上风塔、分片式塔筒等8个项目研发,努力用创新引领企业发展。

精准聚焦核心产业

杨东文介绍,今年,他们正积极推动建设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中华药港创新中心等平台建设,努力提升医药产业科技支撑力。

医药产业是市开发区最重要的核心产业。目前,市开发区已经形成了63家医药制造类及关联企业,壮大了园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在做稳核心产业的同时,市开发区还努力推动新项目的引进。6月15日,市开发区与广东先导稀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作为全球领先的稀散金属材料科技创新研究基地,先导稀材是全球最大的稀散金属综合服务商,更是镓、铟、镉系列产品的全球领导者。“双方未来将围绕新材料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市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磊介绍,该项目落地将有助于丰富开发区新材料品类,赢得发展先机。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越来越多的地方将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地方发展的聚焦点。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坦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决定了园区经济必须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

新平台、新项目,将推动市开发区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东风中扬帆起航。(周莹 王月)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