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白塔埠镇:补贴“杠杆”“撬动”农业机械化
2022-07-22 10: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2日连云港讯 “买农机给补贴大大加快了农业机械化的进程。”东海县白塔埠镇前塘村农机合作社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过去大集体农忙,赶着几头牲口连犁带播一天忙不完两亩。现在全程机械化,上千亩耕地从收到种也就十来天。”

为确保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地生根,惠及乡村,白塔埠镇认真执行上级政策规定,公开实施关键环节,及时公开补贴方案、程序、资金规模等相关内容,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得以规范落实,阳光操作,及时准确,进展顺利。白塔埠镇财政部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镇已全面完成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发放工作。各村共上报申请补贴178人,按照标准发放补贴近500万元。

强化信息宣传指导。白塔埠镇财政所联合农技推广部门,印发农机购置补贴宣传单、告知书,除了将购机补贴政策方针、所需有关证明和有关注意事项向广大农户宣传到位,还详细注明补贴操作程序、补贴机械类型和补贴金额,指导农民了解各类机具性能、功用,避免盲目购机;通过网络、报刊、电视、广播、滚动电子显示屏等多渠道、多形式开展补贴政策宣传,提高群众对购机补贴政策的知晓率;设立购机补贴热线咨询电话,安排专人值守,认真为农民群众答疑解惑,确保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及时、畅通,实施工作准确、高效,稳定了广大农户农机配置和农业种植积极性。

强化规范操作程序。进一步完善操作程序和办法,规范核实、补贴资金发放等补贴操作程序,严格对照实施方案做好补贴核定、登记造册、公开公示和审核汇总等工作。按照“见机、见人、见票”和“人机合影”、签字确认的要求,对办理农机购置补贴手续的农户逐一进行认真核查,切实做到公开、公正、公平。对经审定的农机购置补贴资金通过财政涉农补贴“一折通”平台,直接发放到农户“一折通”存折,确保资金及时发放,农机补贴“零误差”,保障了购机者的利益。

强化信息录入管理。严格按照《江苏农业补贴一折通》的操作系统要求,实行“统一管理,专人操作,专人负责”的原则,对系统密码和相关信息严格保密,强化管理员进行系统操作业务管理。管理员对在系统中录入的数据进行严格核查,做到每台必查。凡是录入信息资料不全,不符合要求的立即退回删除。补贴申报名册必须从《江苏农业补贴一折通》服务系统中导出。

近三年来,白塔埠镇财政共发放农机购置补贴1500多万元,549人从中受益。在此基础上,结合年度秸秆综合利用现场会、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现场演示会,进行新机具、新技术现场演示,激发广大农户及粮食生产新型经营主体优化农业装备的热情。据统计,白塔埠镇常年保有农业装备500多台套,农户年均购置、更新农机及配套农具300多台,注册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14家。

白塔埠镇大地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马士会介绍,通过10年打拼,他们已拥有大型拖拉机配套还田机械19台、高性能打捆机8台、粮食烘干机械9台等,固定资产1050万元。业务范围从简单的耕耙,拓展到集收割、播种、还田、烘干等于一体的“一条龙”服务,年获利100多万元。

“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使全镇农业装备结构明显改观,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快速提升,有效带动了全镇农业生产专业化、规范化、集约化水平,推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白塔埠镇分管农业副镇长臧静波说。(徐黾 李文山)

标签:白塔埠镇;农机购置补贴;补贴
责编:国亚妮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