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池塘里惊现“三眼怪” 竟是2亿年前的“恐龙虾”
2022-07-20 13: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0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常铁 相杰 肖保进 记者 童金德)日前,在连云港市东海县一住宅小区的景观池塘内,一位市民意外发现了一种长着三只眼睛身形类似虾的生物,经江苏海洋大学专家确认后得知,原来这种生物竟然是有着2亿多年历史,与恐龙同时代的水生甲壳动物——“鲎虫”(hòu chóng),俗称“三眼恐龙虾”。

在东海县城华都现代城小区的池塘里,记者见到了这些类似于虾的小动物,只见它的体长在两厘米左右,椭圆形背壳,尾巴呈叉状。它有三只眼睛,除了两侧黑色的复眼,中间还有一只白色感光的眼睛。

市民宋怀方告诉记者,这些生物是他在摄影的时候意外发现的。宋怀方平时对昆虫拍照很感兴趣 ,日前,他路过池塘发现水中有虫子在游动,于是就用照相机拍了下来,回去我查阅资料,发现它和恐龙同时代的“鲎虫”长得非常相似。

那么这种三只眼的生物到底是什么物种呢?记者联系到了江苏海洋大学,李士虎是这所大学海洋学院的高级实验师,目前负责连云港市的生物资源调查工作,经过他确认,这种生物叫“鲎虫”(hu chng),俗称“三眼恐龙虾”,至今已存在超过2亿年,和恐龙是同时期的物种。与眼前这只海洋里的“中国鲎”标本是近亲,只不过个头就差了很多了。

李士虎介绍,这叫佳朋鲎虫,属节肢动物门鳃亚纲,它分布比较广泛,在我们国家华北、东北、华东、华南都有分布,作为物种适者生存,存在就是必然,随着生长环境的改善物种越来越广泛。

据了解,“三眼恐龙虾”存活周期为90天左右,幼虫经历多次脱壳发育为成虫。鲎虫对水质和水温要求稍有苛刻,主要捕捉小的水生物为食。鲎虫的卵有很强的生命力,滞育期至少达25年以上,不怕干旱,缺水干枯20年以后等有水及适合生存条件时又能孵化出来,演育出它们的下一代,也就是说,三眼恐龙虾的卵20年后如果遇上有水和适宜的环境仍然可以孵化成虫,堪称生物界的一个奇迹。

李士虎称,因为它这个卵可以休眠存活20多年。在不适应环境恶化的时候它成为休眠卵。卵在土壤里面。在有机碎屑里面。它随着鸟类或动物的传播会分布很广泛的范围。 虽然“三眼恐龙虾”看上去“其貌不扬”,但它们却是一种有益的昆虫,对人类是非常好的物种。而这次能够在东海县看到该物种的出现,也说明了近些年连云港市对于环境的治理已经取得一定成效,生态环境逐年向好。

“以前没有,或者说以前有,它没能够存活或者孵化出来,证明这个水体不符合它生长。”李士虎认为,现在出现了证明我们整个大环境改善了,能够适应它生存了。

标签:恐龙;物种;池塘
责编:国亚妮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