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坑老友30万元 男子因诈骗被提起公诉
2022-07-20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0日连云港讯 “大姐,你放心,派出所所长是我同学,钱到位了可以办取保。”“捞人心切的姚某听到韩某这么说,便将30万打入韩某银行账号。谁曾想30万一分也没用于疏通关系,而是被韩某挥霍一空。2022年7月18日,东海县一男子韩某因犯诈骗罪被东海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据了解,2020年12月的一天晚上7点多,东海某乡镇一女子姚某接到弟媳的电话,弟媳带着哭腔告诉姚某他弟弟被公安带走了,可能和直播间卖假货有关。姚某接到电话后坐立不安,不知道弟弟犯了多大事,想尽快把弟弟捞出来。姚某脑子里快速地梳理所有的人际关系,忽然想到了相交10多年的同乡男子韩某,韩某曾说过有个高中同学是派出所所长。姚某立即电话联系了韩某,询问是否可以疏通关系捞人。韩某满口答应下来,表示可以通过“暗箱操作”将其弟弟取保出来,后续还能免受处理,但需要打点费30万,还说这是内部操作,不能对外宣传。

姚某和弟媳正想着打点费是不是高了的时候,得知其弟弟手下另一个主播李某也不见了,以为一起被公安抓走调查了。姚某和弟媳心里更慌了,两人一起商量各自拿出15万,凑好30万元转账给韩某,让他抓紧找关系捞人。钱转到韩某卡里仅一个多小时,姚某的弟弟就被放出来了。姚某以为是30万元起效果了,但是弟弟手下的主播李某还不见踪影,怕李某出不来,影响了弟弟。于是姚某又电话联系了韩某,询问李某现状,可否通过关系,再把李某也放出来。韩某一听,心里窃喜坑蒙拐骗的机会又来了,于是故作镇定一本正经地说,30万仅仅是为姚某弟弟打点关系的费用,李某的事情有点大,要为李某打点关系还需15万。姚某一听数目有点大,就犹豫没有给。谁曾想不到一天,主播李某出现了。姚某和弟弟看到李某赶忙询问李某出了什么事。李某说,看到老板被抓后,心里害怕便将手机关机躲起来了。此时姚某一寻思,韩某之前和她讲,李某在派出所里面交代的事情有点大,还会连累韩某的弟弟,需要15万打点费,韩某是不是欺骗了她。于是姚某找到了韩某,质问他为什么编假话说李某在派出所被调查,还需要15万打点费,之前给的30万,是否真的用于协调关系了。韩某在姚某质问下,编织各种谎言和借口搪塞,漏洞百出,而且拒不退还姚某的30万元。知道被骗的姚某立即拨打了110报案,韩某诈骗一案因此案发。

检察官提醒:公民要提高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如果涉法涉诉,要通过正当的法律途径去解决,不要盲目相信他人能够通过花钱打通关系来逃避刑罚。所谓“有关系”和“暗箱操作”只是诈骗的幌子,以防掉进骗子设下的陷阱。(宋琦 钱龙)

标签:弟弟;弟媳;派出所所长
责编:国亚妮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