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潜力释放增速转正 消费市场迸发活力
2022-07-19 10:3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傍晚时分,华灯初上,盐河巷两岸灯火通明,沿街商铺人头攒动。“70万、110万、180万……4月、5月、6月,海州商业街区连续三个月客流量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昨日,海州区商业街区发展中心营销部负责人杨天童介绍,6月,民主路晚风文创夜集、后备厢夜集开业,日均客流量突破6万人次,总客流量为180万人次,营业额2.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3%。

上述数字和场景,是反映经济景气程度的“晴雨表”。昨日,笔者从市统计局和市发改委获悉,6月当月我市消费市场快速反弹,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当月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全市限上贸易单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40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较上月提升19.2个百分点。21类商品中有14类商品本月增速较上月提升。

网络消费火爆,发展活力增强。在天马集团仓储库,其智能云仓正在展现强大的仓储物流综合处理能力。该企业负责人孙颖介绍:“借助数字WMS智慧仓储系统,我们实现了全渠道全场景仓配一体化综合物流服务,在竞争中抢占先机,目前企业常态库存500万件,自主研发的分拣系统和机器人核单系统发货时效可以达到20小时,峰值发货能力50万件。”这是我市主动拥抱网络消费时代机遇的一个缩影。1至6月,全市限上单位实现网络零售额39亿元,同比增长18.3%,拉动限上零售额增长3.1个百分点。其中限上网络零售额占限上零售额的比重为22.9%,占比较去年1至6月提升8.7个百分点。截至6月底,全市共有5家企业累计网络零售额超过亿元规模。

在网络消费等“新消费”风起云涌的同时,消费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上海汽车计划于今年8月份在全国名爵授权4S店同步上市全球纯电超能跨界车名爵木兰系列纯电动汽车,该系列汽车最大功率达到330千瓦,具备3.8秒破百的实力。”上汽名爵连云港授权4S店销售负责人周晓明介绍,“这款汽车上市后,我们也将引入该车型,为港城新能源汽车市场引入新的加盟者。”如今,在新能源汽车成为汽车厂家争相发展的蓝海领域的背后,汽车产品形态、交通出行模式、能源消费结构也在发生深刻变革。数据显示,在消费政策的持续加码下,1至6月,全市新能源汽车实现零售额4亿元,同比增长超3倍,增速较前5月提高22.1个百分点。“港城新能源汽车市场进一步火爆,当月新能源汽车实现零售额1亿元,同比增长超4倍,环比增长64%。全市新能源汽车消费继续保持高位增长。”市统计局贸易处处长徐红卫说。

商业氛围渐浓,消费潜力释放。周一中午的苏宁广场,人气依旧不减。“为了促进消费,我们联合场内商户、银行单位等机构,进行了全场的整体促销,超150家商户参与,整体客流环比4至5月提升15%,销售同比去年提升超20%。”连云港苏宁广场副总经理杨照磊介绍,“依托暑期,我们将打造星辰大海嗨翻暑假主题人气活动,以趣潮玩、趣文创、趣体验为切入点,开展三大主题街区市集,配合多类型、多维度、多人群的异业活动进行落地,配合星辰大海主题美陈进行置景以及侏罗纪主题公园开启暑期档大促。”

练好内功,用好外力,消费新增长点不断呈现。正如市发改委社会处处长孙广印所说,今年以来,我市商业消费增速虽然不快,但形势逐步好转。接下来,随着更多的消费政策落地,消费能级也将进一步提升。(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雅萱 连发 连统 钱凡雪)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