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城又添长江以南物种——美凤蝶
2022-07-18 14:3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7月14日下午,志愿者周翀在锦屏山托山涧拍到一只雄性美凤蝶,体、翅黑色,前、后翅基部色深,有天鹅绒状光泽,十分雍容华贵。据我市由蝴蝶专家、中国昆虫学会蝴蝶分会专家吴丽业介绍,美凤蝶为大型凤蝶,长江以南物种,雄性飞行能力强,7月9日在我市黄窝境内首次被记录,近日又现身锦屏山,足见我市生态环境优越。

据相关资料记载,美凤蝶,拉丁学名“Papiliomemnon”,是一种雌雄异型的蝴蝶。“memnon”为希腊神话中的埃塞俄比亚国王,足见其气质华贵。该蝶多见于我国长江以南各省,如四川、云南、湖北、湖南、浙江等地,亦见于日本、印度等国家。

2019年,专家吴丽业首次在连云港境内石棚山发现美凤蝶身影,后相继在云龙涧、花果山发现,但因其数量极少,且飞行速度快,难以捕捉记录。7月9日,他在黄窝首次记录到3只雄性美凤蝶,激动不已。7月14日,志愿者周翀在锦屏山又拍到一只,刷新记录。

“美凤蝶成虫爱访花采蜜,常出现在花丛中,还经常按固定的路线飞行而形成蝶道。”专家吴丽业说,“雄蝶飞行能力强,不访花时速度极快。雌蝶飞行缓慢,常滑翔式飞行,不太活跃,目前我市未有记录。”

“蝴蝶是环境变化的指示生物。美凤蝶是继红珠凤蝶、蓝凤蝶之后在连云港地区再次发现的长江以南大型凤蝶物种,这些南方蝴蝶的出现,一方面说明了连云港生态环境良好,环境极佳,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全球气候变暖进程在加快,应当引起有关方面重视,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志愿者周翀表示。(记者 祝玲)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