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33家企业列为危化品领域重点整治对象
2022-07-18 10:3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根据市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我市33家企业被列为重点整治对象。目前,各企业正围绕9项整治重点事项,全面开展自查自改。”昨日上午,市应急局危化处负责人黄学智介绍,市应急局以强化隐患排查、重点环节、督查检查等措施为抓手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出台了《连云港市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工作专班的基础上,根据企业实际需求成立由省市高水平安全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危险化学品始终是安全生产领域的高危行业、重点领域,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我市应急部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进一步树牢,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安全生产系统化治理能力明显加强,全市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连日来,徐圩新区应急局组织的安科院专家深入江苏瑞恒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帮助企业进行本质安全诊断和深度检查。“我们结合自身情况编制了内部‘百日攻坚战行动’方案,各个部门、车间也在同步开展自查自改。”瑞恒公司安全总监王日元说。据悉,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将33家危化品企业列为重点整治对象,目前已自查出194项问题隐患,其中60项完成整改。各县区应急部门安排专人对企业自查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并组织开展属地企业“全覆盖”检查,目前已检查企业16家次,发现问题隐患152项。

根据《方案》要求,市应急部门紧盯集中治理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联合相关部门组成检查组,对全市5家企业14套老旧装置开展市级评估,核定安全风险等级。截至目前,1家光气化、4家硝化工艺、1家氟化工艺、4家重氮化工艺和1家丁二烯企业均对照排查指南开展自查,共排查出70项问题隐患,所有问题均督促企业制定了整改提升方案。强化跟踪督查。

隐患排查是基础,落实整改是关键。“我们进一步强化跟踪督查,紧盯重大危险源以及高风险环节,采取工作专班成员专家组员的形式,对企业自查开展情况和重点整治事项进行随机抽查。”黄学智介绍。针对抽查发现的问题,紧盯“两重点一重大”企业和动火、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结合夏季高温、强对流天气等特点,市应急局先后下发了2个提示函及专项通知,督促相关县区,跟踪企业抓好闭环整改,确保事故隐患动态清零。

下一步,市应急部门将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实行“一患一策”挂牌督办,对逾期整改不到位的,将启动追责问责程序,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将依法依规严格处罚、按日计罚,始终保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发生。(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周明普 杨栋)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