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整治畜禽养殖污染 确保汛期水质安全
2022-07-18 10:3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自6月下旬入汛以来,全市出现较明显降雨,大部分地区累计雨量创历史新高,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面临巨大挑战,我市坚持边指导边整改、边巩固边防汛的安全原则,全力做好汛期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严防养殖废弃物外溢等造成环境问题。

一是快速对标整治隐患问题。针对前期多轮排查摸底列出的养殖问题清单,对标对表,督促养殖场户加快问题整改巩固。持续运行养殖粪污处理设施装备,指导粪肥及早还田消纳,确保汛期畜禽养殖粪污不外溢、不漫流,有效降低环境污染风险。

二是及早疏通养殖排水通道。指导养殖场户及早采取防控措施,全面疏通养殖场内外排水通道,确保暴雨期间不发生外部雨水倒灌。及早导流场内蓄积雨水,防止流入粪污收处场地,严防粪污随雨水流入江河沟塘等公共水域。全面清除大水退去后留下的污泥、粪尿及杂物等,保持环境清洁卫生。

三是全力贯通粪肥还田堵点。指导因地制宜推行种养结合,大力推广稻渔共作、“畜+沼+菜”等生态种养模式,引导养殖场户主动对接周边种植主体,建立长期稳定的粪肥供消关系,贯通粪肥还田堵点,实现粪污就近就地消纳,全量循环还田利用。

四是制定处置突发事件方案。指导养殖场及早制定应急处置方案,组建应急处置队伍,储备必需应急物资,实行应急值班。切实做到养殖粪污源头全量收处,养殖废弃物快速资源化利用;切实做好养殖粪污因降雨外溢应急处置,确保养殖畜禽安全度汛,严防粪污因大风大雨外溢外排影响周边环境。

五是消杀防控次生灾害发生。指导养殖场对经受过大水侵渍的养殖场及周边环境、生产工具等进行全面彻底清理、冲洗、消毒。清扫后的粪便、污物进行无害化处理。科学选用消毒药剂,全面实施内外环境清洗消毒,不留死角隐患,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六是宣传引导绿色生态种养。督促加强《畜牧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养殖场户守法经营和生态环保意识,引导推进绿色生态种养。完善网格化监管,对养殖粪污直接外排等非法行为,一经发现,及早移交,严厉处置,确保汛期水环境持续向好。(邵晞)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