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云易行”成为货运司机“暖心之家”
2022-07-15 11: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5日连云港讯 “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连云港突发疫情以来,我一直冲在运送各类物资的第一线。”7月12日,灌云县“云易行”货车司机先锋队成员仰明凯告诉记者,“全县有成千上万的同行和我一样,在党委的统一调度下,不畏凶险地奔赴在抗疫路上,也只有当我们把物资安全送达、卸载交付后,身心才敢放松下来。”

在助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面对物流业的困境,很多企业的原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生产进度受到一定的影响,其中还包括许多招商引资的重大项目。“他们在党群服务中心、司机之家的统筹安排下,帮助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也为他们自己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收入。”灌云县交通运输行业党委书记杨乐武感慨地说,“充分说明了货车司机是一个有担当的群体。”

“云易行”货车司机先锋队出征

如何让这个群体有归属感、职业成就感和幸福感?今年以来,灌云县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将深入推进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作为落实“双新”工作的重要举措,全力探索实施“行业党委+网格化党支部”组织体系模式,以“司机之家”打造为重点,以“让心有所属,让爱在港湾”为服务宗旨,依托“云易行”货车司机党建品牌创建,积极打造“一个品牌、三个特色、五个亮点”货车司机党群服务阵地,探索“灌新驿站 一站关心”的网格化服务体系,不断推动货车司机群体在保通保畅工作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

开展“建家”行动,吹响货车司机排查工作“新号角”。通过“部门联动、数据比对、双线核查、完善信息、汇总筛查、再次核实”等六个步骤,截至今年6月份,排查出全县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户8970户,货车司机从业人员7582人。在全县308家货运企业中,货车司机共18247人,其中党员347名,在保通保畅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同时,通过抓实行业党建“数据网”,为后续推进道路货运领域科学设置党组织和开展党员宣传、教育、服务、诉求解决等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落实“治家”行动,组建货车司机党建工作“新阵地”。针对道路货运领域货运企业多、个体货运司机多、跨区域异地司机多、货运司机流动较快的特点,以“1+6”为基本框架创新组织设置形式,成立试点工作领导机构和领导小组,通过建立“1+6”党组织、工会组织和服务阵地“三个体系”,构筑道路货运领域党建工作“新阵地”。围绕“三个体系”,灌云县成立了2个货车司机之家,一个恒通公司货车司机党群服务中心及六个货车司机党员流动党支部。织牢覆盖全县的道路货运领域“组织网”,打造“两级党建责任网络”,形成了行业党委牵头抓总的“网格化”管理模式。

将党组织的温暖送给每一位货运司机

推进“暖家”行动,启动货车司机服务工作“新引擎”。疫情期间,灌云县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充分发挥组织作用,积极为货车司机提供了医疗救助、诉求收集、政策咨询、互助交流、临时停放等贴心服务。先后在灌云东、灌云北、灌云西、灌云南高速收费站处集中开展“战疫同行、一路有爱”货车司机关爱行动,累计向过往货车司机赠送包含食品和防疫用品的“爱心包”1300余份。同时还会同县委组织部走访慰问困难货车司机75名,发放慰问金近7万元,发放慰问品200余份。积极收集货车司机诉求,通过12345政府热线、交通热线等平台办结了咨询投诉案件100余件,促进了行业稳定。

杨乐武介绍,灌云县交通运输行业党委还将建立健全灵活有效的教育体系,打造典型引领的司机队伍,营造关心有力、服务有爱的行业氛围,进一步做实做细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夏兴俭 朱中庆)

标签:货车司机;出征;灌云县
责编:国亚妮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