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半年港城工业用电量增幅全省第一
2022-07-15 09:5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笃行弥足珍贵。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多重压力,港城工业展现出独有的毅力与韧性,工业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上半年,我市工业用电6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6%,增幅居全省第一。用电量历来就是衡量经济活跃程度的重要指标,工业用电量更是如此。另一组数据也对此进行了印证:上半年,我市实现工业应税销售2135.5亿元,同比增长13.2%,增幅居全省第三。

在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工业企业深耕产业创新蓝海,以创新驱动市场增长的战果;

在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各地以重点产业项目为抓手,夯实经济增长基本盘的成果;

在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各部门协同发力,以“财税”资金撬动经济发展的硕果。

……

正如市工信局局长席世战所说,站在新时代的风口,连云港工业经济以创新转型为动力,加速扩量、聚能,支撑港城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制造业“肌肉”愈发强壮。

对标“高”“精”“尖”打造发展新高地

在中复连众风电叶片制造基地,长达110米的风电叶片让人震撼其制造之美。这是国内同期已下线最长的风电叶片。

“其风轮直径可以达到225米,最大风轮扫风面积超过3.9万平方米,相当于5.5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单台机组一年可发电3600万千瓦时。”中复连众副总经理刘卫生用一组数字作了最直观的介绍。为了制造这样的风电叶片,中复连众开展了一系列的创新活动,并在全球首次完成相关设计和认证,为未来更大的海上风电叶片开发奠定了基础。

今年以来,多个像这样的创新实践在港城落地生根:豪森药业研发的全球唯一治疗成人的视神经脊髓炎谱系疾病的抗CD19单抗获批上市;远洋流体制造的全球首台套智能船用装卸臂圆满完成首船接卸作业;中国船舶七一六研究所研发的国内首套井下仪器智能清洗系统正式投用……

近年来,港城工业企业瞄准全球供需难题和中国制造的关键领域,以“高”“精”“尖”的标准打造港城制造的高端优势,积极应对市场风云变幻,在产业链创新版图上烙下连云港印记。

“站在科技创新的风口,谁能不拘一格用好创新这一发展引擎,谁就有机会站在更高的地方、实现更大的发展。”市科技局副局长郑刚如是说。当前,我市积极发挥民营经济创新主体的力量,搭建了一批创新平台,培育形成一批更多关键技术“攻坚者”、细分行业“领跑者”、产业链安全“维护者”,夯实工业经济发展基本盘。

扩大有效投资积蓄发展新动能

当前,外部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依然不可小觑,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供应链产业链升级任务艰巨,需要各地挖掘有效需求的“增长点”。

5月,国内单流程规模最大的盛虹年产16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投产;6月,卫星化学连云港石化年产135万吨PE、219万吨EOE和26万吨ACN联合装置工程二阶段系列装置顺利实现高水平中间交接;6月,中化国际年产18万吨环氧树脂项目一次性开车成功……上半年,港城重大项目建设交出亮眼成绩单。

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韦怀余表示,要想牢牢抓住稳中求进的重要牵引力,必须切切实实激发有效投资供给。今年以来,我市以重点产业项目为抓手,不断加大要素供给,切实保障重点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蓄能。

在卫星化学连云港石化二阶段项目现场,高耸的大型化工装备依次排开,1000多名施工人员正冒着酷暑在为最终开车做准备。连云港石化有限公司安全环保总监马永军介绍,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防腐设施施工,相关扫尾工作也在有序开展,为后续开车扫清最后的障碍。

该项目的加速推进只是我市推动重点项目提速提效的一个缩影。上半年,全市15个省重大实施项目完成投资162.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54.2%,超序时进度。

倾力纾困解难激活发展新潜能

“稳中求进”是在进取而不是保守、主动而不是消极、迎难而上而不是畏难退缩中实现的。

为了鼓励更多的企业练好内功、提升竞争力,今年以来,市财税、发改、科技等部门量身打造硬核干货“政策包”,帮助企业聚焦聚力于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上。

早晨8点,赵斯杰准时来到盛虹质检中心,这位“00后”毕业于哈尔滨石油学院,去年就到此实习,今年将正式入职。“春招原计划举办30多场次线下校园宣讲会、双选会,受疫情影响,没办法进校园和学生见面。”盛虹集团人力资源总监郭东来介绍。为了满足盛虹集团等重点企业需求,我市人社部门积极同企业对接,在多个园区召开线上招聘会,有效地缓解了企业招工难题。1至5月,盛虹集团各业务板块招聘员工近6000人,同比增长12%。

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各地各部门还通过减税降费帮助企业缓解压力。“截至6月底,全区退税减税以及缓缴税款累计约8.83亿元,涵盖先进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六个行业。”开发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魏东介绍。

“真金白银”激发企业活力,也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市工信局运行处副处长王馨苹介绍,6月当月,我市实现工业应税销售379.6亿元,同比增长6.2%,增幅居全省第4。(□ 周莹 连工信 连科 连发 贺成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