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疏堵结合 上好防溺水“必修课”
2022-07-08 09:54: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图为儿童正在参加“海生草”研学实践活动

期盼已久的暑假到了,溺水事故也进入了高发期,防溺水工作面临严峻考验,但要想取得良好的效果,还应疏堵结合。近年来,相关部门除了开展有针对性的防溺水宣传教育,还纷纷推出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特别是在农村地区,开展多种人性化的关爱活动及必要的安全教育,让孩子们的暑期生活过得充实有意义,给暑假加上一把“安全锁”。

全面拉起防溺水“警戒线”

“暑假为什么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如何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昨日,家住海州区的王女士带着孩子又重温了一遍《暑期安全第一课:珍爱生命严防溺水》,这是孩子所在学校在暑假之前就要求家长陪同孩子观看的专题节目。“不能去危险的水域游泳,不要在没有爸爸妈妈陪同的情况下私自下水……”在孩子观看过程中,王女士在一旁不停地解释,让孩子对暑期安全有了一定的认识。

笔者了解到,为了全面做好防范溺水教育工作,强化家校共建,合力预防学生溺水,从4月中旬开始,市教育局陆续印发《关于做好防范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发生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做好暑期防学生溺水工作的提示函》等文件,组织师生观看专题教育片,利用教育公众号、校园电子屏幕和校园网开展防溺水常态化教育。在暑期之前发放致全体中小学(幼儿)家长的一封信,要求家长肩负起监护责任,严防学生到危险水域游泳、戏水。

与此同时,各街道、社区也积极开展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暑期防溺水、安全小常识》宣传海报等,向居民及青少年详细介绍如何预防溺水、如何正确施救、在遇到溺水时怎样第一时间采取急救措施等知识,将安全课堂送到居民家门口。呼吁居民一旦发现有青少年独自在河边、水塘及深水池玩耍时,一定要上前制止,加强对孩子们的安全教育与保护。

让农村孩子暑期有去处

7月6日上午,烈日炎炎。在市革命纪念馆内,由市妇联主办,市文明办、市委党史工办、市教育局等联办的“海生草”夏季研学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举行,来自各县区的数十名儿童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开启了研学之旅。为期3天的公益活动,将为孩子们带来党史学习教育、生活体验、自然研学、暑期安全教育课程,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健康、文明、有意义的假期。

市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崔长军介绍,农村野外水域面积大、管理难度大,加上孩子们放假,家长很难全面监管,容易导致溺水事故发生。因此,加强青少年防溺水教育,除了必要的宣传教育和督促,开展丰富的公益活动,给孩子们提供好去处也极为重要。

今年暑假期间,市妇联继续开展“亲子共沐书香强国复兴有我”“小手拉大手共走红色路”“寻爱国印迹”“圆梦微心愿”“海生草”研学等实践活动,为孩子们提供心理疏导、亲情陪伴、学业辅导、安全指导等关爱服务,充实他们的假期生活。

开展多彩活动充实暑期生活

与此同时,市文明办深入开展“七彩的夏日”未成年人暑期系列活动,推动涵盖主题教育、美育活动、文明礼仪、心理健康等九大类100个“七彩的夏日”重点活动项目落实落地,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乡村学校少年宫和复兴少年宫、科博文场馆、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等活动阵地充分发挥教育功能,暑期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同时组织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返乡大学生、“五老”人员等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活动。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广泛开展“防溺水”“防火灾”等未成年人安全教育活动100项,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连云港市各街道、社区也在家门口组织开展了丰富的活动,充实孩子们的假期生活。连云区海州湾街道各村、社区为中小学生设计开展“少年中国说”文化宣传教育、“巧手快乐剪纸”、“夏日趣味运动会”等有意义的活动,让孩子们假期生活不孤单、更有趣。徐誉宁 王飞 相斌 倪叶倩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