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白塔埠镇:文明实践润童心 “五老”服务贴心又温馨
2022-07-07 1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7日连云港讯 仲夏的一个清晨,凉风习习,家住镇区的杨顶利带着10岁的小孙子急匆匆赶路。“你这爷孙俩干什么呢?孩子不都放暑假了吗?”“老战友你好,我带小孙子去暑假辅导班,正好我也没有时间带他玩,孩子的爸爸妈妈又都忙着自己的事情。”杨定利说道。“暑假辅导班?在哪里?是不是又是变相收费的?”有群众质疑。“不不不,这个辅导班不收费,听说是镇五老人员免费开办的。”杨定利笑着解释着。

为解决暑期广大青少年沉迷于网络游戏及留守儿童无人看管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等问题,东海县白塔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组织20余名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组成“五老”爱心志愿服务队,依托镇村文明实践所站、少年宫、小镇书房、景禄书屋等阵地,为广大未成年人开展暑期免费辅导与送关爱行动,赢得全镇群众一致点赞。

在宽敞明亮的景禄书屋内,聚集着几十位学生正在津津有味地阅读着自己心爱的图书,他们中有的从早上七点就来到书屋,读了三四个小时还是不愿离开。旁边不时有一位身穿红马甲的老者穿行其间,在耐心地指导:“同学们读书要选择好的书,要读经典的书和励志的书,比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岳飞传》《红岩》等,低俗的书、游戏类的书不要读,读了也没用,反而会消磨我们的精神和意志!”

在楼上近百平方的大教室内,50余名孩子正在志愿者徐兴海老教师的精心辅导下兴致勃勃地练习着毛笔书法。“请同学们认真看好字帖,按照字帖里的字体笔画和间架结构来下笔,如同做人做事一点也马虎不得。”徐兴海反复叮嘱道。

在各村实践站及各农家书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部分老兵志愿者为学生们讲述亲身经历的革命故事,《月光下的凤尾竹》《半块月饼》《英雄孟良崮》等,将孩子们一下子带到了激情燃烧的革命战争年代,近距离感受到革命军人为了争取胜利而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场景,帮助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我今年11岁,五年级学生,自己报名参加两个班,一个是书法班,一个是阅读班,在爷爷们的帮助下,学到了许多知识,也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虽然父母不在身边,但我一点也不孤单,这个暑假我过得非常有意义并将终生难忘!”参加辅导班、家住白塔村的曹熙瑶兴奋地说。

“我们及时成立服务队,针对孩子们暑期不同的需求,主动做好‘菜单’化服务,为孩子们免费提供课业辅导、各类兴趣爱好的培育、心理疏导等服务,劝导孩子们在暑期远离网络游戏的困扰、远离危险的侵害,从而营造良好的学习与生活空间,使孩子们在培养良好学习习惯与塑造高尚道德情操中度过一个健康而有意义的暑假”。白塔埠镇“五老”志愿服务队队长冯寿绕说。(徐月祥 李贵仁)

标签:孩子;服务队;书屋
责编:国亚妮 崔欣